任睇No.1
  • 26º
  • 85%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酒品餐飲智喝大全

  出席派對、飯局等活動,少不免會暢飲一番,別以為飲料多喝也無妨,其實當中有不少可對健康構成影響,多飲隨時「中伏」。

酒類配搭多
  酒精熱量有多有少,養和醫院營養師周明欣(Jessica)說:「經常有人問,哪些酒的卡路里會較少可以多喝呢?」她解答,要看熱量多少及視乎單位分量,例如啤酒一罐(三百六十毫升)、紅酒一杯一百十五毫升為一個酒精單位,而高酒精濃度的烈酒如白蘭地、威士忌等等則大約四十五毫升為一個酒精單位。每個酒精單位約有十四克酒精量,而每克酒精就有七卡路里,所以酒精熱量偏高。另外,不少人飲用烈酒時會加上可樂等汽水,她建議使用健怡或零卡路里汽水。

  派對中大受歡迎的雞尾酒(Cocktail)是混合酒,除了酒之外,亦會加入果汁、糖水,甚至會用上椰漿及忌廉等。周明欣指這些選材其實糖分及熱量高,不同材料更會令卡路里「大上大落」,一杯可以介乎一百八十卡路里至五百卡路里。建議可以選擇加入水果,或用零卡路里的梳打水調配的雞尾酒,均是較低卡的選擇。

  小酌怡情,但周明欣提醒三類人士若要飲酒要多加留意,包括高血壓、糖尿病及高三酸甘油脂的人士。因為酒精會令血壓高,而糖尿病人士只喝酒又不進食會令血糖異常,所以喝酒時一定要同時進食,亦應避免喝甜酒。另外高三酸甘油脂人士也要注意,因為攝取大量酒精會令三酸甘油脂升至更高。

品酒小貼士
‧避免空肚飲酒。
‧慢慢飲,每杯酒之間飲用非酒精飲品。
‧需要補充足夠水分。
‧女士飲酒上限為每日一份酒精,男士為兩份酒精。

罐類與紙包裝
  酒類飲品之外,罐裝與紙包飲品是派對必備飲品,不過當中的糖分不容忽視。以五克糖為一粒方糖計算,每一百毫升可樂就有兩粒糖,一罐汽水就約有六至七粒糖,而成人女性一日可攝取七至八粒糖,而男士則是九至十二粒糖,所以要注意飲用包裝飲品的分量,小心一下子糖分攝取量超標。

  另外,坊間有不少紙包飲品都標榜低糖,大家可根據標籤分辨低糖與高糖。如果每一百毫升的糖分量不多於五克,就代表低糖。當然,如果一次過飲過多,攝取糖分也一樣會多,所以周明欣都提醒大家留意分量。而不加添糖的茶類、無糖梳打水、健怡汽水不含卡路里及糖,建議大家可以多喝這些來代替含糖飲料。

果汁須適量
  酒不是人人都愛,而且有時派對有小孩,果汁就大派用場。不少人亦認為果汁健康,有維他命及纖維,但其實當中的果糖高、纖維低,除了熱量高可引致體重上升,更令三酸甘油脂高,引起脂肪肝。半杯約120c.c.的果汁約等於一份水果,每人每日需要兩至四份水果,所以分量也要恰當。

  周明欣提議大家,不妨加入蔬菜汁、無糖果味茶及加入水果粒或果蓉等更健康的選擇,低卡又較少糖,適合每日不足兩份蔬菜的人士。蔬菜汁在坊間有售,自行用攪拌機打爛亦可。


  文:沈彥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不同種類的酒精熱量大不同,其中雞尾酒混合不同成分及食材,令卡路里差異甚大。
●糖尿病人士飲酒時謹記同時進食,不要 空腹飲酒。

酒精熱量表

酒精飲品每份之熱量(千卡路里)
啤酒(Beer)153/罐
紅酒(Red Wine)126/杯
白酒(White Wine)123/杯
香檳(Champagne)98/杯
伏特加(80度酒精含量)(Volka)97/小杯
馬天尼(Martini)360/杯
甜蘋果酒(Apple Cider)194/罐
椰林風光雞尾酒(Pina Colada)351/杯

*每罐約360毫升、每杯約150毫升、每小杯約45毫升 *每罐約360毫升、每杯約150毫升、每小杯約45毫升

汽水、紙包飲品及果汁類飲料成分

飲品

容量(毫升) 

卡路里(千卡)

糖分(克)

汽水(可樂、七喜、雪碧)

355

136 

35

蔬菜汁

250

52

11

橙汁 

250

120

21

紙包檸檬茶

250

138

34

健怡汽水(Light/Diet/Zero)  

355 

7

1

蘋果汁

250

 120

27

低糖檸檬茶

250 

50

13

低糖綠茶

250 

33 

8

無糖茶

250

0

0

●蔬菜汁也是個健好選擇。
●喝紙包飲品時應先留意營養標籤。
●汽水糖多熱量高, 可選輕怡及無糖的種類。
●現成的果汁當中果糖含量甚高。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