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2%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孩子眼鏡應否配足度數?

  家長帶小朋友往配眼鏡前,常有很多疑問,其中一個最常見的問題是究竟鏡片的度數,是否需要完全跟孩子眼睛的度數一樣,還是鏡片的度數較眼睛的度數為淺較佳?要解答這問題,須分為近視、遠視和散光三個層面。

  近視的成因是眼球過長,令影像因而聚焦在視網膜的前方。當小朋友在眼肌正確放鬆的情況下,檢驗出正確的近視度數,眼科視光師都會為孩子的眼鏡配上相同的近視度數。因為鏡片近視度數和眼球真實的近視度數一樣,視物才會清晰,並有助孩子的視力正常發展。相反若鏡片度數太淺,有機會令近視度數加深得較快。

按個別情況釐定
  遠視是因為眼球過短而導致影像聚焦在視網膜後方位置,令影像模糊,人類眼睛本有自我調節功能,把影像重新聚焦在視網膜上,但如果遠視度數太深或眼睛調節時產生其他問題,那麼便應該佩戴眼鏡。小朋友的眼睛基本上自我調節遠視的能力較佳,所以在驗配遠視的眼鏡時,眼科視光師往往會把眼鏡上的遠視度數調低一點,讓眼睛自行調節一部分的遠視度數,給孩子的眼睛正常發展。

  眼鏡上的散光度數是否需要與眼睛的散光度數一樣,眼科視光師多數會考慮小朋友能不能適應鏡片上的散光度數而定。

  大多數小朋友的眼睛適應力亦比較強,所以大部分情況下,都不會調低鏡片上的散光度數。

  謹記並不是所有人驗配眼鏡時,都要把度數降低,眼科視光師會因應不同個案的情況,例如新增度數的改變幅度等,調校鏡片的度數。

  整理:Kar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