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5%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錯選牀褥易腰背痛

  許多人或會留意工作及站立時,應保持正確姿勢,但卻忽略了睡眠產品的重要性。若以每日睡眠八小時計,人生有三分一時間都在牀上,要睡得安穩,一張舒適的牀褥絕不可少。消費者委員會早前測試了市面上二十五個牌子的單人H褥,發現樣本的整體表現一般,而樣本中最貴的H褥,與最便宜的,整體評分相同,顯示價錢與產品質素無直接關係。
  人體脊骨從側面看,頸椎和腰椎向前凸,胸椎向後凸,總共有三個生理正常弧度,這生理弧度是靠脊椎附近的肌肉和韌帶所維持。不正確脊椎生理弧度,正是引起脊骨錯位的原因之一。不少常見的脊骨疾病都與錯位有直接關係,例如頸梗膊痛及坐骨神經痛等,所以選擇H褥時,應以保持脊骨生理正常弧度為準則。
大致分為三種
  市面上發售的牀褥多不勝數,應如何選擇呢?以物理治療學而言,牀褥的作用就是承托脊椎應有的生理弧度,讓脊椎附近的肌肉和韌帶能放鬆休息。以往傳統上,要求牀褥愈硬愈好的想法已不合時宜,太硬的的牀褥會導致身體某些負重點受壓,包括肩膊、臀部及骶骨等,也會使腰部懸空,造成痠痛,但如果太軟,便不能承托身體較重的臀部,使腰脊下墮。結果便會令脊椎肌肉得不到休息,甚至勞損、拉傷,導致脊椎移位。
  一張軟硬適中的的牀褥能順應身體的線條而給予適當承托,改善慢性背痛人士的睡眠質素,減輕背痛的程度。由於人體重量集中在臀部,這位置的承托力亦應較大。市面上H褥大致可分為袋裝彈簧、太空棉及乳膠三種,均可承托脊椎。一般來說,彈簧牀褥的承托比乳膠H褥較佳。太空棉屬慢回彈性的,好處是沒有反彈力和完全貼身,它是根據人體溫度和重量而自行調節承托力,但因完全貼身,可能會令轉身較困難。下期將講解如何為孩子及孕婦選購牀褥。

  整理:Kar

脊醫及物理治療師 何應輝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