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9%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睇波別沉迷 早察病態賭博症狀

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

  世界盃上周剛開鑼,賽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不但酒吧、卡拉OK等睇波消遣場所趁機大做生意,賭波活動亦變得更為頻繁。小賭怡情,但如果超過個人能力負擔及無節制地賭博,不但會影響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更有可能演變成為病態賭徒,不可不防,而如有懷疑,應盡早求助,以免泥足深陷,無法自拔。  

應如何界定?
  不少人或多或少都有賭博的經驗,但如何才能定性為「病態賭博」,卻未必有清晰的定義。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見圖)說:「如果賭博欲望難以自制,甚至會覺得非賭不可,即有可能屬於病態賭博。這類患者由於會花大量時間在投注、賠率、賽事項目等之中,導致可能無法顧及工作、家庭、感情、經濟等實際所需,往往因此而引來連串的不良後果。」

  丁醫生又指,由於這些病態賭徒絕大多數都無法坦然面對輸錢的的挫折和痛苦,以及無法背負賭博的道德壓力,他們常常也會對家人、同事或朋友等說謊,企圖隱瞞進行賭博的事實。他們的財務狀況也會因賭博過度而日益惡化,甚至有人會因而鋌而走險,藉進行非法活動去改善財務狀況,此舉令其生活及經濟完全陷入難以改善的困境。

及早發現徵狀斷症
  由於病態賭博可以對個人精神壎矷B社交生活,甚至前途等造成嚴重不良影響,因此必須及早察覺、斷症和接受治療,及早解決問題,以防情況惡化。如果察覺家人或身邊人,經常出現自覺壓力巨大、焦慮或過度自信的症狀,而即使損失慘重也不欲停止,不計後果地賭博,便已顯示他們具有病態賭徒的病徵。這些患者自覺賭博能帶給他們不可取代的興奮感覺,如未能賭博便會有易怒、焦躁、坐立難安、情緒低落及注意力不集中等情況。

  「病態賭徒的形成,一般需要一個較長的過程,以往不少患者是從青少年時期開始,慢慢接觸賭博,到了踏入社會工作十年八載後,加上缺乏其他興趣和親友的關心,導致他們對賭博的依賴愈趨嚴重,最終惡化演變成為病態賭博。」丁醫生補充。

認知行為治療為主
  病態賭博患者的發病年齡、賭博行為、嚴重程度和可同時患上的精神科疾病種類,因人而異,治療上亦各有不同。病態賭博的治療一般以心理療程,包括認知行為治療為主,亦有可能需要輔以藥物治療。

  丁醫生指,認知行為治療主要是教導病患者去確認、評估及回應與賭博有關的負面和不恰當思想、信念等,病者可從中學懂使用各種不同的技巧來改變這些負面想法和調節情緒,從而減少賭博行為。首先要糾正患者常見的負面不恰當思維,包括例如相信賭博能解決經濟上壓力、某些物件或行為能帶來好運、自己的賭博技巧能增加勝算等等,從而讓患者認識不應沉迷賭博。從正面角度,也可多提醒患者如能減少賭博,便可以有多餘的金錢及時間,投放在家庭、身邊人身上,重回人生的正常軌。

糾正習慣緩減病情
  丁醫生強調,對於病情不是太嚴重的患者,如能在日常生活習慣上嘗試先進行一些調節,亦有助緩和病態賭博惡化,以及對生活帶來的不良影響,這些都是一些小改變即可帶來大幫助的嘗試。

適時求助解困
  政府於2003年9月設立平和基金,協助推行預防及緩解措施,以解決與賭博有關的問題,當中包括進行公眾教育,以及為賭博失調者及其他受影響人士,提供輔導、治療和其他支援服務。

  文:黃日新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行為治療首先是糾正不當思維,例如自信個人賭博技巧能增加勝算。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