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5%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球賽非睇不可? 專家教區分強逼症

  世界盃熱播期間,引發的精神健康熱議課題,除了上周提及過的病態賭博如賭波問題外,還有強逼症。事實是有些人並非為了賭波而非看賽事不可,而是不能自控地本無實際需要也硬要觀看,就如類似的強逼症症狀般,究竟他們是否也患上了強逼症?到底此症應怎樣治療?如何才可將它與生活上的一些「習慣」區分開來?

延誤治療可惡化
  強逼症屬於焦慮症的一種,患者會不自控地去強逼自己,做一些無意義的重複的思想和行為,並且不能停止。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說:「強逼症症狀可以有不同的嚴重程度,但即使屬輕微症狀,日積月累下又不接受治療,最終都會影響工作、學習,甚至家庭和社交生活。」

  丁醫生續指,很多人都會誤將強逼症與完美主義者相混淆,事實上兩者並無直接因果關係。強逼症患者首先會出現強逼性思考,心中不斷重複出現一些想法或衝動。這些衝動繼而會演變成為強逼性的行為。雖然患者會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已經是病態,但卻無法停止思考和進行這些行為。因此常會因羞恥感而希望隱藏起這些症狀並且不願就醫,導致情況不斷惡化。

明知病態卻難自制
  強逼症最典型的症狀,以不斷重複無意義,且會帶來困擾或浪費時間的動作、行為為主,最常見的病例,包括不斷檢查門窗和家電開關、洗手、洗澡、把東西排列整齊、用怪異(例如必須踏步於路面的渠蓋)的方式走路、不斷反覆確認錢銀帳目等。

  「患者不能憑自己的意志力去制止這些行為,如果強行壓抑或不讓他們進行,反而會引發嚴重焦慮情緒,繼而感到極度不安。其實這些想法和行為有些人都會間中出現,所以只有屬於被列為『不合理』、每日持續、對生活帶來嚴重痛苦或損害,但同時又不是因其他嚴重精神病而引起的,才可被診斷為強逼症。要確診強逼症還需要醫生的臨H判斷。對於一些人過度沉迷某樣喜好,例如睇波,不一定是患上強逼症,可能是成癮成分較多,但亦可能會有些例外的個案,須視乎個別的特有症狀,才可確診及將病患分類。」丁醫生解釋。

治療要多方位配合
  治療強逼症需要視乎患者的個別情況而定,但大多需要多樣化的治療模式,包括認知行為治療、家人支持和藥物療程等。丁醫生表示,認知行為治療有助患者通過練習來根除不必要的行為,但認知行為治療必須花上大量耐性及時間,而且講求患者的耐性和忍受能力。

  家人和親友支援方面,家人首先需要了解強逼症的症狀和對患者有足夠的體諒,方可促使他們與病人一起努力,以改善家庭關係,減少衝突,並且鼓勵和提醒患者積極及主動地減少作出強逼性的行為。

藥物療程以月計
  與很多其他精神科疾病一樣,藥物治療能夠起一定的輔助作用,但必須由主診醫生,根據患者病情,再權衡副作用和療效的輕重,方可決定處方哪類藥物,對症下藥。一般而言,對強逼症有效的藥物,以可干擾大腦中血清素濃度的藥物為主,通過調節血清素濃度,有助減少強逼症症狀。

  丁醫生解釋,由於單一藥物是很難控制所有症狀,因此必須同時服用其他藥物來輔助病人,以達到更佳的控制效果。當中例如同時應用部分抗憂鬱藥物,便能影響腦內的血清素吸收程度,以致讓血清素濃度增加,利用高濃度的血清素,幫助緩減強逼症症狀,通常也需要視乎病情嚴重程度而定,一般用藥周期以數月起計算,才能夠見到成效。

非牟利輔導服務
  患者經常受強逼性的思維所困擾,這些思想和行為的範圍很廣泛,輕則為不停洗手至不停收集不需要的物品等,嚴重時甚至可涉及關於宗教,甚至暴力化的衝動行為。患者一般難以自我控制,故若不求診只會令病情加劇,對自身及親友造成更多困擾,以致經濟上的損失,現時醫院管理局及部分志願機構均有提供相關的精神健康服務,幫助有需要的患者。

  文:黃日新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