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3%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失眠症認知行為治療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連續一個月每周至少三天出現無法入睡、睡眠中斷或睡眠質素欠佳,便屬失眠。失眠成因眾多,包括生活壓力、焦慮、睡眠環境、不良睡前習慣、由其他疾病引致等。有人選擇服安眠藥解決問題,但藥物有副作用,且容易產生依賴性。那失眠人士如何才能好好安睡?

  香港電台電視節目《失眠拯救隊》中,睡眠治療專家──神經科顧問醫生Guy Leschziner,邀請多名受嚴重失眠問題困擾的英國人,到特別設計的睡眠治療中心度宿一宵。節目同時請來不同範疇的睡眠專家,分析夜深時分從病人身上收集的數據,解開他們難以入睡的原因,並對症下藥,為輾轉人士,提供解決失眠問題的線索。

  首集節目中,有人因睡眠焦慮症而失眠,有人長期通宵工作導致生理時鐘失調,更有人目擊好友車禍身亡而患上創傷後壓力症,徹夜難眠。以藥物處理睡眠問題未必奏效,專家建議採用「失眠認知行為治療」,簡稱 CBTI的方法來醫治。治療方法有三大原則:要是不睏就別走進睡房,如在床上超過十五分鐘仍未能入睡,就應離開睡房;無論前一晚睡得多糟,每天都必須定時起床,早上醒來時,盡量於十五至二十分鐘內離開睡床,避免賴床,因賴床會令人更覺疲倦;避免午睡,因對大部分人來說,午睡可令人更精神,但對於失眠者,午睡會擾亂睡眠習慣。據睡眠行為專家所指,失眠認知行為治療過程雖然非常艱辛,但有效治瘉八成病人的失眠問題。

  港台電視31外購節目《失眠拯救隊》,一連三集逢星期一晚上9時30分於港台電視31及31A播出,首集於昨日(7月2日)播映。港台網站www.rthk.hk/tv和流動程式RTHK Screen同步直播及提供網上重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