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9%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專家示範 拉丁舞戰衣華實兼備

●倫巴(Rumba):又稱為「愛情之舞」,舞蹈節奏為4/4拍,倫巴舞衣呈現浪漫風格。($18,800)

  國際標準舞屬運動舞蹈,是從社交舞發展而來的競技性舞蹈比賽,當中包括拉丁舞及Ballroom Dance兩大類別。參賽「戰衣」除設計華麗外,亦講求布料及剪裁、配飾搭襯與舞鞋造工等細節。今日請來舞林高手兼舞蹈用品專門店創辦人莊李媛嫺(Anna)親身整裝示範。

  屬於國際標準舞競賽其一組別的拉丁舞,可分為恰恰(Cha Cha)、倫巴(Rumba)、森巴(Samba)、鬥牛(Paso Doble)及捷舞(Jive)五大類別,可因應個別特色而選擇不同風格的舞衣穿 ,長或短裙則隨個人喜好,若選長裙的話,以裙尾剛好到地為佳。

服裝貼身 閃亮首飾
  拉丁舞是運動,也是藝術表演,講求舞技與舞者形象,故打從舞衣、舞鞋、首飾,以至頭飾等,都可為整體造型加分,提升表現。Anna(下圖)說:「拉丁舞的舞衣非常貼身,較平日穿 的衣服細兩個碼,而每件衣服最少運用兩至三種不同質感衣料製成,內層採用硬身纖維布料,使之無虛位且緊貼肌膚,令舞者在快速旋轉扭動時,舞衣也不會移位引致『走光』。面料多選用彈性輕軟材質,色彩鮮艷,並釘上閃石及閃片裝飾,令舞者在燈光昏暗的比賽舞池中,也能吸引評判的目光。」

  與此同時,舞者亦會配襯閃石飾物,Anna續說:「所選配的耳環、頸飾、手鐲等,宜與舞裙色系相近,而頸飾大多連 裙子,手鐲則需要緊貼身體,才不致容易鬆脫。建議選用夾耳式耳環,可於佩戴前,先在耳環夾塗上雙眼皮膠水,使之更穩固。另可選用仿髮絲形狀的閃石頭飾,會更顯自然又搶眼。」

按照傳統 加深膚色
  拉丁舞舞者的膚色,很多時都會呈深啡色調,Anna解說:「這是遵從舞蹈傳統,模仿拉丁美洲人的深啡膚色,令整體形象更完整。」她指除了在手、腳、心口、面及背部等部位,塗搽深啡色粉底霜外,也可以選穿深啡色網布綴閃石舞裙。舞鞋多以啡色為主,剪裁一定要緊貼束腳,繞圈或交叉搭帶的鞋款,均有助穩固腳部,防止跳舞時因腳掌前移而令腳趾突出,宜選一些以柔軟皮革製的款式,穿 較為舒適。鞋底尺寸必須與腳掌完全 合,若鞋底較腳掌大,跳舞時鞋尖可能會刮到地面而反起;若腳掌突出鞋底,則可能令腳趾屈曲受傷。問及Anna穿上高跟鞋跳拉丁舞,雙腳不痛嗎?她笑言:「正確舞姿是以腳尖為重心,鞋跟只是輕輕 地,故腳跟不會因為鞋跟而導致腳痛,反而有可能因鞋履太緊而腳痛。」

●森巴是國際標準舞其一類別,Anna右邊的是森巴舞衣$26,800,設計動感野性。
●比賽舞衣:一件適用於五種拉丁舞步,當中舞衣連頸飾及手鐲。($32,800)

Q&A
S:Sing Tao        H:何卓華
何卓華(Ivan Ho)
曾任香港理工大學田徑隊駐場治療師及渣打馬拉松、毅行者駐場治療師。

S:拉丁舞屬於哪種類型運動?
H:拉丁舞有一些指定的舞步,故屬於技巧型運動, 重技巧和表演性。跳舞時全身都會運用得到,其中下肢部位會活動較多。拉丁舞既講求舞者身體的柔軟度,又講求肌肉力量,很多人誤會拉筋多肌肉便會變細,事實上,肌肉結實度與柔軟度沒有衝突,可以同時鍛煉。

S:跳拉丁舞能改善寒背嗎?
H:此運動 重舞者的姿勢,故有助改善全身的 條,所以對改善寒背應有一定幫助。

S:哪一個部分會最易受傷?如何減少受傷機會?
H:跳舞最常見的勞損在膝頭及腰部,而舞蹈員的膝關節退化往往會比一般人快,如髖關節變緊,又或是經過長時間且重複做某些動作時,就會令膝蓋及關節負荷變大。應注意肌肉力量及關節健康,只要肌肉能承受跳舞的運動量,就能減少勞損。另外,腳部可能因鞋太緊而發燙不適,跳舞後可浸冰水以助紓緩。

文:查理林 圖:何健勇、新華社

●鬥牛(Paso Doble):由鬥牛運動演變過來,多扭動動作,故適合穿上大裙襬的裙子。($32,800)
●白色閃石鏤空手鐲$2,030。
●閃石仿髮絲髮飾$2,800。
●左起/Kent Dance交叉搭帶舞鞋/$2,800、Dance Naturals繞圈搭帶舞鞋/$1,880、Supa Dance舞鞋/$1,580、Paoul丁字舞鞋/$1,680。
●花卉圖案練習上衣$1,480、裙子$1,580。
●舞鞋的鞋底不宜太大或太小,應與腳掌尺寸?合。
●拉丁舞舞蹈員會為身體外露的部位,塗上深啡色調底霜,以仿拉丁美洲人的膚色。
●夾耳式較穿耳針式耳環更貼耳和貼面。
何卓華 (Ivan Ho)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