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87%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男士養肝腎助生育

  男性造精及輸送的能力是能夠令女性受孕不可或缺的大前提,男士輸精管病變最常見為精索靜脈曲張病變。精索靜脈曲張是指陰莖筋脈顯露的一種疾患,患者一般多無明顯臨床症狀,多因不育症而進行體檢時發現,但部分患者也有一些臨床主要徵狀,例如陰莖脈絡顯露,狀如蚯蚓,陰囊墜脹不適等,少數病人有陰囊下墜痛和脹大,運動、站立過久或勞累後症狀加劇,平躺則可減輕或消失。

  精索靜脈曲張主要會干擾精子的產生,亦即對男性生育力有很大損害,現今西方醫學一般會以手術治療,能夠早期發現並進行防治非常重要。

定期自我檢查
  男士可嘗試定期自我檢查,觀察直立時雙側陰囊位置高低是否不等,陰囊壁上是否出現淺藍色蚯蚓狀的靜脈團。如看到有靜脈團,並一側陰囊低於另一側,就有可能是精索靜脈曲張。

  如從外觀上沒看到陰囊出現明顯變化,可用手沿陰囊外側觸摸,看看是否能摸到靜脈團。若屏氣時在睾丸上摸到靜脈團,表示精索靜脈已經曲張。

  中醫根據臨床症狀,釐定此症屬於中醫學的「筋瘤」範疇,病位在陰囊、陰莖部位:肝主筋,其脈循陰器。陰囊、陰莖屬腎,故本病與肝腎二臟關係密切。常見病因可涉及先天及後天多種問題,但多數以氣滯血瘀和肝腎虛虧為主,其次如過役、過勞亦是常見誘發因素。

   整理:Kar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