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1%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防糖胖症飲食陷阱

  香港肥胖學會剛公布調查指,推算本港有高達五十萬名糖胖症患者,即體重超標並患有糖尿病,可誘發逾二百種併發症,嚴損健康。營養師特提醒大眾,日常飲食上有不少被標榜有益但脂肪量其實頗高的食材,食用不當,很易令人致胖,增患糖胖症風險。

富含營養但高脂
    美國註冊營養師詹佩鳳(見圖)說:「近年坊間充斥標榜健怡、有益的食材,網上更不時瘋傳相關食譜,令不少人跟風食用。其實當中有些乃高脂肪類別,其功效雖佳,但若過量食用,可令人致胖,直接增患糖尿病,甚致糖胖症風險。」以下是詹佩鳳列舉的常見及易忽略例子。

  牛油果:牛油果的脂肪含量在植物中數一數二,當中大部分雖屬不飽和脂肪酸,即「好脂肪」,有助心血管健康,但每100克(約1/2個細裝)的牛油果已含161卡路里、2克蛋白質及14.6克脂肪(相等於3茶匙油),多吃同樣會增加致肥胖風險。相對於1湯匙牛油有111卡路里、12.2克脂肪,一湯匙牛油果醬只有24卡路里、2.19克脂肪,故牛油果可謂牛油的上佳替代品。建議將牛油果壓成醬來代替牛油搽麵包,製作成牛油果烚蛋三文治或牛油果芝士三文治等,可大減脂肪攝取量。

  果仁(如核桃、腰果、花生、杏仁):大家都知吃果仁有益,因它含豐富的多元不胞和脂肪酸、維他命E、 B雜及多種礦物質等,有利腦部及心血管健康,但果仁亦屬於高脂肪食材,多吃同樣可致胖。一安士即約7粒核桃已有183千卡熱量、4.26克蛋白質及18.26克脂肪(相等於3茶匙油)。對於肥胖人士,特別要注意食用量,並建議選擇沒添加鹽或糖分的純烤焗果仁。

  排骨:很多人都以為除去肥膏的蒸排骨健康,但其實排骨屬含高脂肪的肉食。豬排骨肉的脂肪是雞下腿肉及去皮雞胸肉的6倍及9倍,而且豬排骨肉的蛋白質亦比較低,故豬排骨肉可謂「不抵食」的肉類。詹佩鳳建議,減磅初期不宜食用排骨,而減肥的中、後期或Keep Fit人士一星期亦只宜食用一至兩次排骨。

  椰漿:對於不宜或不欲食用乳製品的人來說,椰子製品如椰奶是理想的替代之選,而椰漿更是不少食品如咖喱、糖水及甜品的製作材料,可是每100毫升椰漿已含197卡路里、2.6克碳水化合物、2.1克蛋白質和17克脂肪。詹佩鳳提醒大家,椰漿的脂肪量是椰汁或椰子飲料的八倍或以上,而且以胞和脂肪為主。她建議製作甜品或咖喱時,應盡量選用椰汁或椰子飲料,甚至改以脫脂奶代替椰漿。

  榴槤:本身富含纖維、鈣及鉀質,屬補益類別的水果,但同時卻含大量脂肪及熱量,卡路里相等於蘋果的三倍。吃一件約掌心般大小的榴槤,熱量已等同於一碗半白飯,同時亦吃了2.6茶匙油,故必須嚴控分量。

  文:嬤遄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