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1%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妊娠油安全成疑

  世界綠色組織測試了市面多款妊娠油,發現部分含香料或防腐劑,當中包括可引發皮膚敏感的香料如芳樟醇、香茅醇,以及含有可令肺癌腫瘤加速增長的防腐劑苯氧乙醇等,呼籲用家慎防。

慎防引致出現畸胎
  孕婦除了希望胎兒健康成長,亦想腹部不留痕,不欲長出妊娠紋,市面一直都有不少標榜可治理妊娠紋的產品,選擇眾多。究竟是否有效及安全可效?

  「醫學上暫時仍未有非常有效能預防妊娠紋的方法,不少媽媽為了預防和令妊娠紋減淡,都會選擇使用妊娠油,不過要留意市面上不是每一款的妊娠產品都適合孕婦使用,有些更會愈搽愈痕或影響胎兒,所以要小心選擇。」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見圖)稱。

  陳醫生續指,甚麼年紀懷孕的媽媽都有機會出現妊娠紋,而妊娠紋最常於懷孕五至六個月期間出現,最初呈紅色慢慢漸漸減淡變白,若胎兒較大或懷雙胞胎的孕婦通常出現妊娠紋機會也會增加。現時尚未有大量醫學研究支持哪些成分能有效預防及減淡妊娠紋,塗潤膚膏保持皮膚滋潤亦有機會間接減少妊娠的出現。不過,要留意妊娠油最好選擇成分愈簡單愈好,若本身皮膚有濕疹或膚質容易過敏,不宜選用含香料的產品,因有機會刺激皮膚,引致痕癢或濕疹復發。妊娠油最好亦不含維他命A酸,因有醫學文獻指,如用量過多,嚴重時有機會引致出現畸胎。

應常保持皮膚濕潤
  陳醫生說:「要預防妊娠紋最重要是常保持皮膚濕潤,注意均衡飲食,避免體重突然過度增加。若產後妊娠紋情況真的很嚴重也不用擔心,因產後亦可進行分段式激光或單向分段式射頻治療,雖不能完全根治,但能有效改善妊娠紋的情況。」

  陳醫生又指,除了妊娠紋,女士們亦普遍關心臉部去皺問題,他表示現時醫學科研發展神速,不少經成功研發的成分,例如Retinol、Vitamin C、Hydroxy Acids、Coenzyme Q10、Peptides、Tea Extracts、Grape Seed Extracts、Niacinamide等,都具減淡臉上皺紋的功效。

  文:嬤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