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2%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游泳有別於水療(上)

  愈來愈多人以游泳運動來保健,誤以為游泳等同於水療,不會傷及肌肉和關節,希望借游水來舒緩疼痛,但事實是不少人卻愈游愈痛。因為過量游泳或游泳姿勢不正,同樣可引發痛症。游泳有別水療,水療運動可全面訓練身體肌肉,與游泳只集中強化某部分肌肉不同。

肌肉拉傷及勞損
  肩部是最常見的傷患部位,主要發生在自由式和蛙式泳手身上。游自由式時因常常把手抬高過頭,令肩部肌腱及軟組織產生摩擦,經常重複這動作,會使筋腱或關節囊充血及水腫而發炎,影響肩部活動幅度。游蛙式時,雙手划水太過用力、範圍太闊、肩膀縮起,均易令肩膊勞損。

  膝蓋與頸部亦是游蛙式常見的傷患部位,原因是泳式需要屈膝、夾腿、划水,過程中易造成膝關節內側副韌帶經常向外受力而扭傷。蛙式或蝶式泳手,因腰背經常猛力向後伸展,背部過度仰後可造成肌肉拉傷勞損。很多人喜歡從池邊跳落水,即使水夠深亦可對脊柱構成很大壓力,可能導致永久性創傷及後遺症。游泳中換氣時,頭仰得太高或側轉,若頸部附近肌肉繃緊、過度側轉或用力,亦易引起頸椎錯位,甚至加劇痛症問題。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