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4%
  •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防患泌尿婦科病

  泌尿科屬於外科中的專科,至於泌尿婦科疾病主要是針對女性常見的尿道疾病,包括尿失禁、盤腔器官脫垂、排尿障礙、復發性尿道感染、尿頻與壓逼性尿急等。當中以尿失禁最為常見,尿失禁是指不自主的漏尿。此症可分為三類,包括壓力性尿失禁、急逼性尿失禁及滿溢性尿失禁。失禁問題可嚴重有礙病人工作、家庭、社交等,無論生理及心理各方面都產生不良影響。

  上述三類尿失禁中,又以壓力性尿失禁最為普遍,患者每當用力、打噴嚏或咳嗽時,便會有漏尿的情況出現,懷孕、分娩、更年期及子宮割除手術等,均是導致壓力性尿失禁的風險因素。

  至於盤腔器官脫垂,多為子宮下垂問題,大多數成因是由於自然分娩時損傷所致。分娩過程中,盤骨組織會極度張開,部分韌帶及肌肉纖維易受損,令盤腔承托力減弱。分娩過後一般情況下可自動康復,但如產後過早進行體力勞動,會使盤底組織難以恢復正常張力。而營養不良患者的結締組織軟弱,也是可造成器官下垂的成因之一。如對相關疾病有疑問,可參加由伊利沙伯醫院病人資源中心及遺康社合辦的「泌尿婦科及盤腔器官脫垂知多少」講座,聽取專業指引。

  文:Kar

日期:8月25日(六)
時間:2:30pm至4:30pm
地點:伊利沙伯醫院D座地下多用途室
查詢:3506 6536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