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防治都市病中風

  近年中風病患者的年齡有漸見年輕化趨勢,以往此症常發病於年齡較高人士身上,六十歲以上發病率最為顯著。中醫藥學對於預防中風、症狀的舒緩,以及病後調理,有良好療效,今趟請來上醫堂創辨人張勇醫師,為大家講解。

動脈粥樣硬化
  腦血管意外屬中醫中風病範疇,本病的病因以內因為主,內虛為本。加以心情、飲食,勞倦等因素,以致肝風、肝火內動,或濕痰、瘀血內阻。臨H症狀以偏癱、口眼喎斜、舌強言語不清為主。本病多見於中、老年人士。

  中風的基本病因是動脈粥樣硬化,最常見的併發病是高血壓病。治療的目的在於盡快地改善腦部血液循環,控制腦水腫,增加血液及氧的供應,防止「硬死」繼續擴延,最大限度地減輕腦損傷。治療多以平肝潛陽、熄風,化痰活血通絡為主。

注意診查要項
  患者多在安靜狀態下發病,晨醒時發覺偏癱,常發病於年齡較高人士身上,六十歲以上發病率顯著增加。多數病人伴有高血壓病、高脂血症、糖尿病等疾病。臨H多見症狀,包括半身不遂、言語不利、偏身麻木、口舌歪斜、頭暈目眩、頭痛及煩躁等。

藥療針灸並施
  對於中風者,治療時可將中藥配合針灸治療,療效較佳。
  陽閉症療法:因有病人常有昏迷不醒,牙關緊閉,無法口服藥物,故以「至寶丹」用溫開水化開後,以點舌法滴入患者舌上,待症狀稍好轉後用清肝降火、滋陰潛陽之劑,並針刺十二井穴出血。

  陰閉症療法:用「蘇合香丸」。針灸取穴:太沖、人中、豐隆穴用瀉法。也可用艾灸關元、神闕(隔盤灸)。

  對於中腑之肝陽亢盛型:宜平肝熄風,例如飲羚羊角骨湯,並配合以針刺舌法治療;偏癱者:取穴上肢肩、曲池,外關;下肢取環跳、足三里、陽陵泉、絕骨,三陰交;失語者:取通裡、湧泉、廉泉。

  對於中經絡之風痰阻絡型:宜養血祛風通絡,例如飲用秦艽牽正湯。針刺取穴地倉、頰車、合谷、外關、曲池、足三里、三陰交、陽陵泉、太沖。

後遺症調治
  對於腦血管意外後遺症的治療,宜補氣活血法。可以用「補陽還五湯」加減,如果伴有昏迷者則可用「安宮牛黃丸」以溫開水化開後,用點舌法滴入患者舌上。
‧提示:「通竅活血湯」宜用於腦出血栓形成,不可用於腦出血病況個案。

預防與護理
1. 留意先兆
  突發言語不清或舌強,一側肢體乏力或麻木,兼有頭暈、心悸或頭痛等徵狀。
2. 防患方法
  生活要有規律,飲食宜清淡,情緒應保持平穩,注重運動,以鍛煉好心、肺功能,積極治療原發病,加以控制血壓、血糖及血脂。
3. 長期調適
  患者病後忌憂慮煩躁,應該保持愉快心情,並盡早進行各關節的功能鍛煉,這能有利康復。另應該積極配合針灸治療,以及中藥調理。

  文:張勇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