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6%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物理自療運動吳區

  今周末(9月8日)是「世界物理治療日」,今年主題是「全城運動‧物理『自』療」,鼓勵大眾遵照醫護人員正確指引進行恆常運動,以達到自療功效。本地物理治療師強調,不少人存有錯誤的自理觀念,必須正視及盡早糾正,以防愈做愈錯,「自」療不來反變成傷身運動。 

小心愈做愈痛
  脊醫及物理治療師何應輝(見圖)說:「愈來愈多港人會利用閒暇做運動,通過鍛煉身體來強身外,又可同時達到舒緩痛症效果,然而不少人卻掉以輕心,反而愈做愈傷身。曾見過不少白領為爭取時間,選擇午膳時往健身室鬆一鬆筋骨,急趕地隨意使用健身器材,又或只求極速瘦身,沒做足正確熱身,偶一不慎便受傷。」以下是何醫生提醒大家,須多加小心的常見「自理」誤區。

‧繼續拉已受傷肌腱:
  
有時候運動後作拉筋時,不應拉已受傷的肌腱,因會令傷勢惡化。應以感受到肌肉少少拉緊、有少許壓逼感便適可而止。一般情況下,如肌肉疼痛持續數天沒改善,應該盡早求醫,再據醫護人員正確指示後,才逐步回復低強度的拉筋伸展運動。

‧伸展速度太快:
  
日常進行拉筋時,如突然一下子放鬆正在伸展中的肌肉,很易引致肌腱撕裂,根據美國洛杉機運動學及復康專家Luga Podesta的建議,拉筋時應該逐步伸展,並保持伸展動作大約十秒,然後才慢慢放鬆,完成伸展後,再重複數次,自可減低受傷機會。

‧自行斷症:
  
例如腳部扭傷,足踝活動時有劇痛,不能站立或步行,代表可能患處已有骨折,骨折是絕不能自己處理的,必須接受醫生正確治療。有些人會以為若情況輕微,接受普通跌打藥敷便可。何醫生指,一般市民很容易斷錯症、用錯藥,如患處不適多過一周仍沒好轉,應盡快求診,以免病情惡化和出現併發症。

‧漠視疼痛性質:
  
必須視乎疼痛的性質來決定治療方法,不同性質的痛楚,背後有不同原因,例如急性受傷導致的疼痛,應該先休息及冰敷。對於大部分慢性疼痛,應使用熱敷,進行針對性的功能訓練可以加速康復,詳細處理方法,應根據醫生或物理治療師的斷症及指示來進行。

‧藥貼敷錯位置:
  
一般人通常都會把藥貼貼於自己認為最痛的部位,然而很多時痛處並非痛症的根源,以頸椎神經痛為例,成因是從頸椎椎間孔伸出來的神經線受壓所致,但患者會感覺頭、頸部位疼痛及麻痹,不適更可延至肩膊、上臂,甚至手指。如把藥貼貼在手部是沒有作用的,須貼於頸部神經線受壓位置,才能對症下藥。

  文:嬤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