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9%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辨識柏金遜症

  柏金遜症多發生於六十歲或以上長者,然而部分患者可早於約四十歲便病發。此症是一種慢性腦部衰退疾病,由於腦部內稱作「黑質」的部位出現急劇退化,未能產生足夠「多巴胺」而引起。多巴胺是一種化學物質,負責神經訊息傳遞。如多巴胺數目下降,能直接影響肌肉活動,從而有損患者的活動能力。

  大多數柏金遜症屬於原發性,即成因不明,某些個案可能與腦部受損、腫瘤、腦部鈣化、腦炎等病變有關。患者主要徵狀包括手腳持續出現不受控的震顫,並多由手部開始,慢慢惡化至下肢。另伴有手腳肌肉變得僵硬,難以伸直或屈曲問題,由於不受控震顫及肌肉僵硬,患者自然會出現動作遲緩及身體無法平衡的情況。有需要人士可參加由仁濟醫院長者日間醫院健康資源中心舉辦的「柏金遜症之家居照顧系列」講座,了解此症常見徵狀、治療方法等。

  文:Kar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