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9%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紅斑狼瘡飲食竅門

  當聽到紅斑狼瘡時,你會聯想到甚麼症狀?面呈紅斑?全身出疹?其實紅斑狼瘡是一種自體免疫失調的長期疾病,大多出現於女性身上,是一種免疫系統攻擊自身器官的疾病,除了蝴蝶狀紅斑和紅疹之外,身體亦會到處出現炎症、影響食欲,甚至有機會影響如腎、心臟等身體器官,病情嚴重超乎想像。至今醫學上依然未能找尋到紅斑狼瘡的病因,只能依賴藥物壓抑病情,而今期就讓營養師教導如何從飲食改善紅斑狼瘡症。

營養品不能亂服
  雖然紅斑狼瘡病因未明,但主要是遺傳或自身免疫系統出現問題而致,患者身體產生不正常抗體,不斷攻擊體內器官而發炎。紅斑狼瘡症的患者在飲食習慣方面須多加注意。

  養和醫院高級營養師余思行特別指出,紅斑狼瘡患者不能胡亂服用營養補充品,她解釋:「因為大部分營養補充品主要功能是增強免疫力,但對於紅斑狼瘡患者絕對會起反作用,甚至使病情和治療效果變差,所以並不適宜服用。」若病人有特別情形需要使用營養補充品,例如嚴重營養不良,但都應該聽從醫生意見。

切忌兩大類食物
  在日常飲食上,有兩類食物是紅斑狼瘡患者應該避免食用,余思行指出,分別是蒜頭和苜蓿芽。由於蒜頭含大蒜素這種天然的抗生素,對於紅斑狼瘡病人而言,增強免疫力反而加重病情。其次是苜蓿芽(Alfalfa Sprouts),她說:「因為苜蓿芽含有一種氨基酸,會刺激身體產生激素對抗病菌,但紅斑狼瘡症患者的免疫系統失調,進食後會令病情變得更嚴重。」

  「除了戒掉上述的食物外,患者保持營養均衡飲食亦十分重要,每天要一半是碳水化合物,少於三成是脂肪,其餘是蛋白質。但紅斑狼瘡症病人有時會食欲不振導致營養不足,相反服用類固醇藥物時又有機會使胃口大增,因此要按每個病人個別情況而定。」余思行說。

降低發炎機會
  紅斑狼瘡症患者飲食的一大目標是要降低炎症出現,所以應以抗氧化食物和奧米加三脂肪酸為主。余思行解釋:「抗氧化的食物可以保護我們的細胞,減少發炎出現。奧米加三脂肪酸的作用是幫助患者對抗炎症,避免併發症出現,主要由深海魚、果仁、亞麻籽、橄欖油或芥花籽油等食物中提供。」

  要減少發炎,患者還需要注意飽和脂肪攝取量,因為飽和脂肪會令患者膽固醇上升,從而更容易導致炎症出現。「病人應該避免進食煎炸、加工和含有防腐劑的食物,例如高飽和脂肪的油炸食物、紅肉、全脂奶,可以選擇喝脫脂奶取代。」余思行說。酒精類飲品亦要戒掉,酒不但有機會導致器官發炎、出血,更會影響藥力發揮。

維持理想體重
  余思行指紅斑狼瘡的患者在急性病發時會出現不能進食的問題。「譬如口腔內長滿瘡,或是食道腸胃受損,繼而出現食欲不振的問題,最終影響病人營養吸收不足,醫生亦可能會建議飲用營養奶補充營養,或者是少吃多餐。亦有例子是因受到藥物影響而令病人胃口大增而體重上升。」對於紅斑狼瘡症患者,體重控制是非常重要,所以病人需要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減少進食肥膩無益的食物並要多做運動,保持身體健康。

防範併發性心臟病
  患有紅斑狼瘡症的病人都較普通人容易出現心臟病,所以可以從日常飲食中 手保護心臟。

  余思行表示:「為防止心臟病,我們從控制血壓和膽固醇開始,飲食主要低脂低鹽,還有吃多點含奧米加三脂肪酸、葉酸的食物都有助保護心臟,減低患上心臟病的風險。」

補充鈣質強骨骼
  紅斑狼瘡的藥物會導致患者鈣質流失,影響骨質健康,所以病人可以從飲食入手,補充鈣質和維他命D以強化骨骼。而鈣質主要來自奶類、芝士、乳酪等食物,但由於要減少飽和脂肪,余思行推薦以脫脂、低脂的產品取代,假若病人不能喝奶亦可以選擇加鈣豆漿代替。還有部分果汁中加添了鈣質及維他命D,綠葉菜亦含有豐富鈣質,適合紅斑狼瘡症病人食用。
針對藥物副作用

  紅斑狼瘡的病徵大多出現於皮膚上,所以醫生大多會處方類固醇藥物,而類固醇的副作用除了對骨骼有損害之外,還會使病人出現水腫、血壓高。余思行建議:「平常飲食時食物盡量不要太鹹,清淡的食物有助減少水腫問題,另外加添了維他命的麵包和五穀類食物都有效改善藥物副作用。」較為常見於紅斑狼瘡症病人身上的藥物副作用,還有經常作嘔、反胃,甚至影響消化力的問題。

  「病人多食用比較乾的食物,例如餅乾、麵包,避免太油膩、酸性過高或者濃味的食物,以免刺激腸胃,亦可選擇一些較易消化的食物例如粥、軟一點的飯、肉碎,但要看個別病人的不同情況而定。」余思行說。

  雖然紅斑狼瘡並非常見疾病,而且一旦患上便需要長時間與病情搏鬥,飲食雖然看似對改善病患微不足道,但是正好發揮潛移默化的作用,減少病情進一步惡化。

  文:文樂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