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7%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全面破解水腫迷思

  「我不是肥胖,只是水腫」、「我飲水過多才腫脹」,這些經典對白相信大家都聽過,但是大家又是否真正了解水腫是甚麼?水腫與肥胖或是飲水過多真的有關係嗎?坊間流傳飲咖啡、紅豆水、薏米水去水腫又有沒有效?按壓皮膚十秒內不回彈就是水腫?各種各樣疑問充斥,今期就讓營養師鄭智俐逐一破解水腫迷思。

異常的組織間液堆積
  不少人絞盡腦汁為求去除水腫,例如睡覺時抬高雙腳十分鐘、穿壓力襪、飲咖啡,但是卻不了解水腫真正原因是甚麼,究竟水腫與肥胖有甚麼分別呢?養和醫院營養師鄭智俐說:「基本上水腫是人體皮下與血管外的空隙中,有異常的組織間液堆積,進而引起腫脹,和肥胖的脂肪是不同的。積聚過多的體液原因最普遍是與吃得太鹹有關,都市人愛外出吃飯,食物往往過於濃味,鹽分變成鈉質,過多的鈉會積聚於細胞空隙,令體液無法排走形成水腫。水腫大多出現在下身如腳眼、腳掌等位置,手肘、手掌亦有機會,因為除了吃得太鹹外,另一原因是都市人經常坐 或長時間站立,普遍缺乏運動,令血液循環不佳。」

血液循環不良
  水腫有分局部性和全身性,以局部性水腫較常見。鄭智俐表示:「局部性水腫大致分為三大種類,第一種是靜脈阻塞,學名為深層靜脈栓塞症,即是在靜脈血管中出現血栓情況,血液不能順利地回流到心臟。比較常見的是水分積聚於下肢位置不能回流,病情輕微便出現在腳掌、腳眼位置,嚴重甚至連大腿亦腫脹,通常在黃昏、夜晚時間腫脹最多。」

  「第二種是淋巴水腫,一般與病患有關,淋巴液是蛋白質,這類水腫就是淋巴液從微絲血管中滲出。因為淋巴系統布滿全身,淋巴液會運行全身然後流進靜脈,但是如果淋巴系統有問題或障礙,組織即會積聚過多淋巴液造成水腫,通常都是癌症手術後會出現的徵狀,例如乳癌,或是淋巴結等的切除手術之後,便有機會出現。」鄭智俐說。

  第三種是體質性的水腫,即是坐得多或長時間站立而缺乏活動。孕婦常見的水腫正是這類,因為長期坐 或躺 ,身體活動不足,形成血液循環不良。

血中缺乏蛋白質
  全身性水腫主要與長期病患有關,最常見的是肝硬化,其次是心臟和腎臟的問題,還有藥物的副作用,以及營養不良導致。鄭智俐進一步解釋:「因為嚴重肝硬化人士製造蛋白質的能力不足,使血液中的蛋白質水平過低,令血管內滲透壓下降,正常人能夠維持血管內的蛋白質含量,但肝硬化的患者不能,導致蛋白質過低,需要其他物質進入血管去平衡,身體便將水和鈉質代替蛋白質進入細胞,變成『腹水』。腹水會令到下腹腔靜脈的血液流走或被受阻,從而形成水腫。」

  鄭智俐續指:「第二種是心臟衰竭引起水腫,通常患者會呼吸困難和下肢水腫,主要是因為心室沒有辦法輸出足夠的血,令下肢的血未能回流至心臟,形成積聚。第三種是腎病問題,患者通常會見到自己的小便出現泡沫,因為尿中排出過多的蛋白質,即俗稱的『蛋白尿』,令血液內的蛋白質下降。或是因為腎功能變差,身體不能正常代謝水分和鹽分,鈉質積聚造成水腫,全身包括面部、上下身都會出現。第四種是藥物導致的,例如是控制血壓的藥物,類固醇、雌激素,或是非類固醇消炎藥,都會導致水腫。最後營養不良亦會出現水腫,例如有些人只吃粥粉麵飯等五穀類,他們攝取足夠熱量,但是蛋白質不足,令血液缺乏蛋白質,容易出現『腹水』。」

飲水過多謬誤
  有人認為飲水會直接導致出現水腫,所以不飲水,但是鄭智俐指出這是謬誤,她解釋:「其實正常飲水是不會水腫,相反如果身體出現缺水反而會水腫,所以應該保持飲足夠水分,每天要飲用八至十杯水。因為即使飲水較多,身體亦會排走多餘水分,而且小便時有助排走身體內的鈉質,所以飲水不但不會造成腫脹,還會去水腫。只有特別在睡前飲用大量的水,才有機會引起腫脹,但這種腫脹只是短暫性。」

  不少人每朝選擇飲咖啡,認為有助去水腫,又有沒有效呢?「飲咖啡去水腫某情況上是有效,特別是黑咖啡,即不加奶和糖的咖啡效果更好。因為咖啡因有利尿作用,而且會抑制腎臟回收水分的功能,令人去小便,有助排水。」鄭智俐叮囑不要「咖啡當水飲」,尤其是原本身體已經比較缺水的人,因為不斷排走水分有可能造成身體水分嚴重不足。即使已飲咖啡,身體都要正常補充水分,還有咖啡因也有副作用,例如心跳加速、血壓上升、手震,所以不宜多飲。

高鉀食物排走鈉質
  鄭智俐教大家去水腫由飲食開始。首先是飲紅豆水和薏米水,鄭智俐指出:「紅豆水和薏米水去水腫在營養角度上是有效的,因為薏米、紅豆都含有高鉀質,鉀和鈉是對衡的,即是鉀質有助身體排走過多的鈉,能減少水腫情況。其實連同紅豆和薏米一起吃才最有效,因為鉀來自豆中,所以連渣吃最好,分量亦毋須太多。一般的豆類其實都含有鉀質,但有些豆卡路里較高,所以推薦紅豆和薏米。其他高鉀的食物也可以,例如香蕉、冬瓜、薯仔、奇異果、紅菜頭。」

  然而最重要避免水腫的方式還是食物不要太鹹和太濃味,日常亦要補充足夠的水分,並養成恆常做運動習慣,增進血液循環,保持身體健康。

  文:文樂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不少人將水腫和肥胖混淆,但其實水腫與脂肪積聚無關。
養和醫院營養師 鄭智俐

●除了下身出現水腫以外,手掌亦是經常出現水腫的部位。
●深層靜脈栓塞症會令血液積聚在下身無法回流至心臟,造成下身水腫。
●血壓藥、類固醇、雌激素等藥物亦會導致水腫。
●飲水過多會導致水腫是一種謬誤,相反缺水才會導致水腫。
●咖啡因有利尿功能,可以幫助去水腫,但過多會影響身體健康。
●紅菜頭是高鉀食物,可以幫助排走體內鈉質。
●香蕉眾所周知是高鉀的食物,十分適合去水腫。
●薏米水含有高鉀質可以去水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