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9%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飲食習慣改善專注力

  坊間有很多,吃甚麼可令人精神更集中的說法,除了某些營養素外,飲食習慣其實也和專注力有關。如想精神集中,可留意五穀類食用量是否足夠,進食時間會否不穩定。五穀類可提升血糖,為身體提供足夠能量,如進食量不足或進食時間不穩定,會引致低血糖情況,自然影響專注力。

鐵質極為重要
  以早餐為例,進食早餐對提升專注力極為重要,因為身體經過一晚沒進食的狀態後,血糖會較低,所以必須攝取足夠的穀類。建議早餐可選擇早餐穀麥、麵包、粉麵、蛋糕等,而多元化的組合可以提升小朋友進食意欲。碳水化合物適宜選擇一些較高纖維的五穀類,例如粗麥的麵包、高纖粟米片、糙米飯等等,這些穀類含較高纖維,入血速度較慢,可更耐飽和令血糖水平更穩定,穩定的血糖能令人情緒穩定,這亦與專注力有密切關係。

  其他營養素方面,鐵質尤其重要。鐵質是製造紅血球中血色素的重要營養素,紅血球能幫助將氧氣及營養素帶到身體各器官,如缺乏鐵質,除影響正常發育外,更會影響認知及學習能力。

  整理:Kar

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營養師麥美芝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