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87%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全面拆解認識止痛貼

  都市人生活似乎無法與「痛」字分割,運動肌肉有機會勞損,工作時經常坐容易膊頭痠痛,長時間站立或搬重物又會腰背痛,年紀愈大關節退化膝蓋亦會浮現痛症,彷彿痛成為了生活的一部分。當痛楚出現,不少人都會選擇以藥物止痛,而現時更流行使用外敷的止痛貼。坊間止痛貼五花八門,到底哪一種止痛貼最適合自己?大家又真的清楚知道止痛貼內的成分嗎?敷藥時又有何要注意?今期讓疼痛醫學專科醫生為大家逐一解答。

四大類選擇
  止痛貼現時在坊間被廣泛使用,不論藥房、百貨公司,甚至便利店大家都可以輕易購買到,而且價錢並非十分高昂。但是既有「藥不能亂吃」的道理,當然止痛貼亦不能亂敷,但是不懂藥理的普羅大眾要如何確保自己使用對的止痛貼?首先我們要從止痛貼的分類說起。

  養和醫院疼痛醫學專科醫生唐家輝醫生指出:「止痛貼大概分為四種,第一類是在市面可購買的普通止痛貼,第二種是消炎藥貼,第三類是局部麻醉的止痛貼,第四種是嗎啡類的止痛貼。如果以應用性來作區分,第一類的就是針對肌肉痠痛,例如頸、肩膊、腰痛等等,其中是以薄荷、水楊酸或辣椒素為主要成分。第二種類的藥貼成分都是以消炎藥為主,通常需要醫生處方,主要適用於關節痛、背痛、頸痛等肌肉痛症情況。第三類是局部麻醉的止痛貼,是針對神經線痛楚使用,例如『生蛇』。最後一類屬嗎啡類的止痛貼,當中包括兩大類,第一種的學名稱為『芬太尼』止痛貼,最主要應用在癌症病人身上,另一類嗎啡類止痛貼是醫生處方給中程度至嚴重程度慢性痛症的病人使用,敷用一星期才換一次,但有副作用會令病人不適嘔吐。需要注意的是除了第一種類的止痛貼之外,其他都需要在醫生處方及指導下使用。」

芬太尼藥性強烈
  嗎啡雖有強力鎮痛功能,但因為毒性強烈,醫生叮囑不能私自敷用,必須醫生處方。「這類止痛貼的好處是長效,能夠持續三日及具穩定的止痛效果,同時亦適合一些因病而不能吞食藥丸的患者,例如喉頸癌、食道癌的病人,因為他們無法正常服用止痛藥,只好使用止痛貼。但這種止痛貼需要三日更換一次,對痛楚變化大的病人並不適合,而且芬太尼止痛貼的藥物劑量較大,對小童而言十分危險,在網上曾流傳有小孩誤吞了大人止痛貼上的芬太尼而中毒死亡,因此存放此類藥物要特別小心,應放在孩童不能觸及的地方,以策安全。」唐醫生說。

或致皮膚敏感、紅腫
  使用止痛貼或會出現副作用,敷藥的位置有機會出現皮膚敏感、紅腫。唐醫生表示:「應該避免貼在皮膚有敏感的地方,或可以使用類固醇藥物來減少敏感情況。亦有些人在使用嗎啡類止痛貼,特別是芬太尼類別而有所誤解,以為需要直接貼在痛楚之處,其實在市面購買的普通止痛貼的確是應該貼在痛處,而『生蛇』患者使用的神經止痛貼亦是直接貼到患處上,但芬太尼止痛貼的藥力會經由皮膚吸收後運行全身發揮作用。」

  「用任何種類的止痛貼都不應貼在有傷口的皮膚上,也要留意貼藥時間不可過長,因有機會引發皮膚敏感。有部分的止痛貼不可受熱水沖洗,因為會影響藥力正常發揮,或是加重藥效。但不用擔心貼藥時間過長而令藥物長期停留體內,因為隨時間藥效發揮完後便會失去藥力。」唐醫生稱。

與口服藥的分別
  不少人都會有疑惑口服的止痛藥和外敷的止痛貼有甚麼分別?醫生又是根據甚麼處方止痛貼?唐醫生解釋:「口服止痛藥通常維持數小時,最長都只有效十二小時,所以在臨 上若要維持止痛效果,便要每隔數小時服藥,但不斷服藥有機會令病人感到不適,例如嘔吐。其次病人亦可能遺漏服藥或未能按時服藥,而止痛貼一般比較長效,大部分止痛貼最少都有一天的藥效,嗎啡類的止痛貼藥效甚至能維持三日,所以不用像吃藥般不斷服用。口服消炎藥是有機會影響腸胃、心血管、腎臟,例如消炎類的止痛貼,因為身體血管吸收它的分量很少,所以相對於口服消炎藥所帶來的副作用較少。醫生會按照病人情況而處方止痛貼或是止痛藥較為適合。」

  「因為止痛貼大多是針對局部的地方,而止痛藥是會運行全身的,當病人的情況是『周身骨痛』時,口服止痛藥比較有效果,而且止痛貼亦不可能貼滿全身。另外口服藥物的好處是可以針對不同病人的程度加減藥物,但止痛貼因為藥的分量是固定而不能隨時變動。」唐醫生稱。

按醫生指示使用
  唐醫生最後再次提醒使用止痛貼要避免貼在傷口位置,注意貼藥後身體有沒有出現敏感情況,更不要胡亂使用止痛貼,要聽從醫生指示和留意自己身體情況,「不論止痛貼還是止痛藥,其實只是治療過程的一個輔助,使患者不會因痛楚而影響到日常生活。」唐醫生指出,痛症不應單單留意表面症狀,有時症狀會反映出背後嚴重的疾病,例如細菌感染,甚至癌症,市民不能以為單純使用止痛貼就可以解決問題,如果使用止痛貼一段時間依然未有好轉,很多時都是治標不治本,應該盡快求醫。

  文:文樂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坊間止痛藥五花八門,哪一種才適合自己呢?
●坊間止痛藥五花八門,哪一種才適合自己呢?

養和醫院疼痛醫學專科醫生 唐家輝醫生
●針對生蛇皮膚疼痛,醫生或會處方局部麻醉止痛貼。
●芬太尼止痛貼藥物劑量大,必須小心存放避免兒童接觸。
●止痛貼有機會引起皮膚過敏。
●口服止痛藥有機會影響腸胃、心血管、腎臟。
●痛症可能由病毒感染引致,針對源頭治療才是上策。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