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5%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長短腳也可致腰背痛(三之二)

脊醫及物理治療師 何應輝

  腰背痛在現今生活中很常見,長時間坐姿不正確便可導致,有時只要稍為休息便可舒緩,因此容易造成很多人都忽視了病情,延誤治療。

  當人體站立或走路時,頭骨、脊椎骨和盤骨由雙腿支撐,而雙腿就如大樓的樁柱,如雙腿長度不一,盤骨便會傾斜,直接影響脊骨平衡。患者如果雙腳長度相差超過九毫米,便較容易引起腰背痛或肩膀、脊椎出現問題。

專業檢測方法
  如欲知悉有否長短腳問題,可通過臨H檢查,由醫護人員量度固定骨骼標記之間的距離,從而得知雙腳的真正長度。過程中,患者要先仰臥在H上,左右盤骨位置保持對稱、不可傾斜及膝關節要保持伸直,由檢測人員觸摸患者右邊髂骨上方最凸出的位置(前上髂骨瞗^及右踝關節內側最凸出的位置,量度兩點的長度,然後再量度左腳相關的長度作比較。

  另外,可再檢查股骨及髖關節,患者須保持仰臥,屈曲雙膝成九十度,兩腳跟對齊,從而觀察兩側膝蓋是否平衡。若兩側有明顯差距超過一厘米以上,即屬長短腳。第三種方法是使用特製墊片置於被懷疑的短腳下,再於雙腳處於站立姿勢時,檢查墊片厚度變化,判斷結果。如懷疑自己有長短腳問題,應由脊醫或物理治療師進行詳細檢查,有需要時配合照X光,作進一步診斷。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