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55%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噴鼻流感疫苗 幼童不宜?

  最近本港有藥劑師學會提倡,在校內推廣接種噴鼻式流感疫苗,希望能提高接種率。噴鼻式疫苗相對針劑,可減少接種時的不適,對於害怕「打針」人士,尤其是兒童,無疑有機會提升接種意欲,然而本地專科醫生提醒大眾,過於年幼、部分有哮喘、鼻敏感等人士,未必適合使用噴鼻式疫苗。

兩類接種方式
  據世界壎芠梒插]WHO)指引,每年都會有幾種流行性感冒病毒較「熱門」,建議六個月或以上人士接種流行性感冒疫苗。以2018年至2019年為例,WHO預測最大機會肆虐的是甲型(H1N1、H3N2)和兩種乙型流感病毒。每年流行的感冒病毒都不同,故建議每年都要接種流感疫苗。

  耳鼻喉專科醫生何的煒(左圖)說:「香港現時有兩種已註冊的流感疫苗可供選擇,包括傳統式針劑注射:這種疫苗適合六個月以上人士使用,疫苗中內含複製出來的已死去病毒(Inactivated Vaccine);另一種是近年被大力提倡的噴鼻式流感疫苗,這種疫苗內含被削弱了功能的病毒(Live Attenuated Vaccine)。」何醫生指,據研究顯示,若接種的疫苗與那一年所流行的病毒 合,能將感染流感的機會率減低七成半至九成,但必須注意,疫苗發揮作用需時兩星期。若接種疫苗後兩星期內受感染,疫苗便不能發揮應有效用。

孕婦、兩歲以下不適合
  噴鼻式流感疫苗只需要簡單地在兩個鼻孔輕輕噴射,即可完成,相比傳統針劑要於手臂施針注射,過程當然快捷方便得多,最重要是無痛,但噴鼻式疫苗成本比傳統針劑貴約一倍多。

  「噴鼻式的副作用主要集中於上呼吸道,包括鼻塞、鼻水、喉嚨痛和腫脹等等。哮喘病患者接種疫苗後更有機會導致呼吸困難。至於鼻敏感或鼻竇炎的患者,鼻腔內的黏膜一般會比較腫脹,鼻水亦較多,這或會影響疫苗的吸收程度。因此,患有嚴重鼻敏感或哮喘的病人,應先諮詢醫生意見,查詢是否適合接種噴鼻式疫苗。」

  何醫生續指,根據臨H經驗,噴鼻式流感疫苗和傳統疫苗的功效相若,很多家長由於擔心流感疫苗的副作用和孩子怕痛等,故對噴鼻式流感疫苗「趨之若鶩」。噴鼻式疫苗雖然提供了另一選擇,然而並非所有人也適合。何醫生綜合意見說:「不建議某類人士採用噴式接種,包括曾經對疫苗有過敏反應、正在服用阿士匹靈藥物的兒童或青少年、孕婦、兩歲以下小童、四歲以下的哮喘病患者、五十歲或以上長期病患或免疫力下降及較弱人士、四十八小時內曾服用特敏福者。」

  文:衛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