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1º
  • 71%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正確處理 治流鼻血竅門

●很多人以為掐住鼻梁止鼻血,其實這是錯誤方法。

  天氣不知不覺間變得乾燥,一說到乾燥不少人立即聯想到流鼻血的痛苦,到底流鼻血的原因是甚麼?鼻膜過薄又為何會流鼻血?如何正確止血?今期讓養和家庭醫學專科醫生為我們逐一解答。

鼻腔容易受創
  不少人都有突然無故流鼻血的經驗,而長輩有時指是由於乾燥、熱氣,偶爾一兩次的流鼻血是否表示身體健康出現問題?養和醫院家庭醫學專科醫生袁兆文解釋說:「大部分人流鼻血其實是創傷性,但不是我們所想像的撞傷、碰傷,甚至撞車等嚴重意外。對鼻腔的創傷可以是很小的動作,例如部分人習慣性挖鼻子,或打噴嚏、擤鼻涕時過於用力等等,都會對鼻腔造成損傷。因為大部分人流鼻血是鼻腔的前方受傷,即是鼻膜的位置,此處有很多微絲血管,容易被手指弄傷,或是大力擤傷、天氣乾燥,甚至是患有傷風感冒時不斷打噴嚏而令微絲血管膨脹,就以為屬於流鼻血。」

  一般的流鼻血在五分鐘內就能止血,如果流血時間過長的話應該立即求醫,在等候治療過程中都應繼續做止血的動作。至於兒童較常流鼻血,是因為他們的鼻膜比較薄,兒童的血管亦比較脆弱,容易受傷流血,還有兒童經常會挖鼻,較容易造成創傷。

止血方法指引
  有些人流鼻血會流血不止需要求醫,亦有部分因不懂得如何正確止血而求醫。袁兆文醫生說:「坊間常見按壓鼻梁來止血的方法其實不對,因為鼻梁位置有軟骨阻擋無法按到鼻腔內的血管,正確止血方法是在鼻翼旁的位置按下,因為大部分流鼻血是在鼻翼位置,掐住以壓力來止血最有效,即使流鼻血的傷口不在鼻翼,掐住鼻翼也能夠令流血的速度降低,然後血會慢慢凝固。除了掐住鼻翼外,身體姿態要注意,例如不應躺 、身體不應向後靠、不要仰頭,因為會使鼻血倒流,回流到口腔,也有機會形成血塊阻塞氣道,正確姿勢應該坐直身子,頭微微向下,約數分鐘就能止血。」

  亦有人說用冰敷可以令血管收縮,袁醫生認為也算是一種有效方法,但最有效都是掐住鼻翼,用壓力阻止流血。

鼻塞勿亂用
  不論是兒童或成年人,如果連續兩、三天都有流鼻血問題,應該見醫生詢問意見和進行檢查,同時醫生也可以告知個別生活習慣上有甚麼要注意。「其實很大機會都是鼻膜創傷,醫生會處方藥膏塗於鼻腔,藥膏可以形成保護鼻腔的屏障,減少傷口再次受損,而且是含有少許抗生素助殺菌。因為鼻腔內很多時候會有細菌,細菌會影響傷口瘉合,所以就容易再流血。如果患者並不是因為傷口流血,只是因為鼻膜過薄而流血,亦可提供一些滋潤鼻腔內的藥膏。」袁兆文說。

  坊間有不同的止流鼻血用品,例如一些海綿類鼻塞。袁醫生表示有一種止鼻血的海綿栓子,放進鼻中吸收鼻腔內的血液和分泌物,亦能夠用壓力壓住鼻腔內的傷口,等大約十五至二十分鐘,就可以拿出來,有助鼻腔內的血凝固。但是他強調患者不應自行使用,因為它很細小,不當使用的話有機會拿不出來,留在鼻腔內更為危險,甚至有機會吸入而阻塞氣道,所以應該由醫生使用。

血管接近鼻膜
  常聽人說鼻膜薄易流血,到底鼻膜與流鼻血有甚麼關聯?袁醫生解釋:「常流鼻血的人通常因為血管很接近鼻膜,血管亦比較脹,就像有些人手腳的血管比較明顯,是結構性問題,血管較大有創傷的機會亦會較大。有些人常流鼻血,流血位置會慢慢結痂,但結痂在鼻子內很多人會感到不舒服,從而開始擤鼻、挖鼻,再次弄傷便流血。還有一個可能,若果正在服用薄血藥、阿士匹靈,令患者傷口難以凝血,止血的時間就會比較長。」

血癌、鼻咽癌病徵?
  電視劇常見主角無故突然流鼻血,然後就說是鼻咽癌或血癌等嚴重疾病,有可能嗎?
  袁醫生說:「耳鼻喉科醫生告訴我們其實流鼻血是鼻咽癌的後期病徵,所以鼻咽癌患者應該會先有其他徵狀出現,例如食欲不振、鼻子有不常見的分泌物、經常嗅到臭味等等。血癌患者亦同樣有出血徵狀,因為影響到血小板功能,不會只是鼻子,其他地方也會有出血,例如瘀傷、血尿、大便帶血等等。若果經常流鼻血或有其他徵狀,可考慮進行健康檢查。 」

  文:文樂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袁醫生提醒大眾,坊間的止鼻血用品勿亂用。
●醫生或會處方抗生素藥膏保護鼻膜。

養和醫院家庭醫學專科醫生 袁兆文醫生
●正確止鼻血方法,是頭微微向下垂,用手按壓鼻翼兩邊。
●如正服用薄血藥一類的藥物,流鼻血時的止血時間或會較長。
●如擤鼻涕時過於用力,會對鼻腔造成創傷而流鼻血。
●流鼻血有機會是疾病病徵,如經常發生,必須見醫生檢查清楚。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