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7%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面癱有別中風

  面部癱瘓(簡稱面癱)大多是突發性的,不少人都以為因為中風才會面癱,其實面癱與中風的病徵相若,所以才易令人誤會。普遍來說中風會有其他病徵如頭暈、頭痛、半身麻痹及癱瘓無力等。至於面癱一般症狀是口眼歪斜、不自控地流口水等,

  導致面癱的疾病可多達四、五十種,約有八成的面癱是因為病毒感染而引致,常見的病毒性面癱,多由帶狀疹病毒所引發。另還有其他原因可引致面癱,包括創傷性外傷如交通意外、跌倒等引致的嚴重損傷,而腫瘤如腦、面神經或口水腺的癌腫,均可形成面癱。對於因病毒感染導致的面癱,如可於發病三至七天內接受適切治療,復元及控制病情的成功機率可大增。治療方面,包括服用抗病毒藥物及類固醇。已有研究證實,帶狀疹病毒所引發的面神經麻痹個案,於及早治療下,約達五至六成病人可痊瘉。假如復元情況不佳,患者可通過物理治療及手術,改善面癱影響外觀的問題。東華醫院耳鼻喉科中心將舉辦相關講座,為大眾講解防治的專業指引。

  文:Kar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