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1%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敷面膜補濕宜忌

  近日天氣漸趨乾燥,不少女士會勤加敷面膜來補濕。於溫度及濕度較低時,皮膚自然會因為保濕和鎖水機能減弱而變得乾燥,敷保濕面膜是為皮膚急救的方法之一,但是要留意,濕疹及皮膚過敏人士可能對面膜的防腐劑、香料或其他成分敏感,容易引致面部紅腫、痕癢,嚴重時可由普通敏感,演變成為濕疹病患。每逢秋冬期間,因乾燥敷面膜而致敏的求診者,確實會驟增。

  敷面膜有機會加速舒緩皮膚的乾燥不適,因為它有可能令補濕產品的成分,更有效及快速地被皮膚吸收,但必須留意,不能以為敷了面膜便毋須塗潤膚膏,敷完面膜後應即時塗上面霜,以助鎖緊水分,避免水分迅速揮發。無論含哪些成分的面膜,都要留意保質有效期限,防止當中有細菌滋生。面膜敷得太久及太密,不但會增加皮膚敏感機率,而且有機會阻塞毛孔,引致毛囊炎,甚至長暗瘡,這情況最常發生於油性皮膚人士身上。

易對防腐劑過敏
  建議本身有皮膚敏感人士,敷初次使用的新面膜時,不宜敷太久,若感皮膚刺痛,應盡快用水或溫和潔膚液清洗,可助大大減低致敏機會。患有濕疹或敏感肌者,要多加留意面膜內的防腐劑成分,尤其要注意MI、MCI等防腐劑,因近年對這成分過敏的個案有上升趨勢。若敷面膜後出現敏感,必須立即停用,如情況嚴重,或須塗輕度類固醇藥膏或抗組織胺藥物,以助抗敏。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