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0º
  • 80%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兒童語言發展 遊戲中愉快學習

●兒童的學習語言發展應該通過遊戲或聊天等輕鬆愉快的環境下進行,不應給予小孩過大的壓力。

  兒童由第一聲「爸爸」「媽媽」到逐漸言之有物,語言發展是每個人成長的重要里程碑。然而不少家長擔心自己的兒女語言發展出現問題,例如比起其他小童比較遲緩、咬字不清、不願說話等等,今期言語治療師解答如何幫助小童學習語言。

發展概括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家長由小童出生開始便擔心自己的兒女成長。養和醫院高級言語治療師徐敏儀表示,其實小童語言發展在每個年齡都有指標作參考,她說:「兒童說話最初由單字開始,同一個字表達多個意思,例如『媽』可以代表媽媽和爸爸,『奶』表示飲奶或食物。到兩歲時會演變為兩個字詞或元素組合,好像『食餅餅』,『媽媽坐』。」

  「三歲以後更會將詞語組合變成短句,譬如『我要食麵包』,同時兒童開始會不斷問『點解』、『點樣』等問題,亦開始有抽象性的概念詞語,好像是『好長』、『好大』。四至五歲便開始能描述一些不在場的事物,例如剛才吃了甚麼,或述說某故事內的人物、內容、地點等等。五至六歲開始更懂得回答假設性問題,舉例『如果沒有帶書本回學校你會怎樣?』。」雖然每位兒童發展步伐不一,但只要在每個階段上達到目標,家長便不用擔心。

互動認識新事物
  先天和後天因素都會影響小孩語言發展的速度,所以家長不應該將自己兒女與其他兒童比較,「先天因素可以是腦部發展、智力影響,或是感官上的缺陷,聽不到、看不見、身體殘障等等,而且性別也有影響,女孩子一般會比同齡男生發展較快。後天因素是語言刺激和環境因素,例如照顧兒童時和他互動、玩耍、聊天,或是與其他小朋友玩、上學、社交等等都會影響。譬如一般三歲時會明白到概念性詞語和形容詞,家長可以了解自己兒女能否理解這些概念,雖然句子不長,但如果能說出有意義句子和能夠組合詞彙就足夠。」徐敏儀說。

  在後天因素上,家長可以觀察小童願不願意和其他人互動、學習新事物等,如果家長想小童更全面地學習語言,可以嘗試讓小童多參與社交活動,玩遊戲及聊天都是好方法。

咬字不清循循善誘
  發音咬字不清亦在小童身上常見,有時候兒童會把發音相近的字混淆,舉例是將「狗」和「手」字都發音成「豆」。徐敏儀解釋:「咬字發音也應該由簡單到複雜,以廣東話來說,三至四歲的小朋友大致上能夠學習基本的發音,到約六歲時便應與大人無異。」

  「假若小朋友沒有聽力問題,但發音一直不能改善,便可考慮尋找言語治療師幫助糾正。家長亦可嘗試減慢語速,針對小童有問題的發音作強調重複或提供口形提示,但不應在一個具壓力的環境中指導,而是通過遊戲和聊天中教導發音,也不應恥笑、模仿、指責小童錯誤的咬字。掌握發音其實也是有一個次序的,由簡單單音節開始,例如是S音,就可以通過『蛇仔』遊戲和字卡,強調當中的S音,然後再由單音節變成單字、詞語,甚至是句子。」

口部肌肉勿忽略
  兒童語言發展除了外在環境和先天性的影響,另外一項就是口部肌肉問題,徐敏儀表示兒童經常流口水,不願咀嚼食物或是抗拒面部肌肉的觸覺,例如不願刷牙、不願被觸摸嘴唇,都有機會是有口肌的問題,她進一步解釋:「好像是口肌過度敏感或敏感度不足,亦有機會影響語言發展,言語治療師會用一些工具幫助兒童強化下頷、舌頭、嘴唇的肌肉運動,以及力量訓練和協調,例如給小孩咬咀嚼棒、吹羽毛、肥皂泡等等,家長也應讓子女在一歲後逐漸減少吸啜奶嘴、不要將食物剪得太碎或給予太多流質食物,要按小朋友適時的能力而為,避免他們缺少咀嚼訓練。但要注意不是所有語言問題都與口肌有關,所以單純口肌運動並不可以改善全部發音問題,有時候小童是因為聽力或辨別發音出現問題。」

寓學於玩樂
  不少家長認為觀看電視有助兒女學習語言,徐敏儀指雖然小童會感興趣,甚至是模仿、唱兒歌,但是屬於單向和被動的學習,而非自然正常的溝通方式,即是說小朋友背誦了內容、模仿唱歌,也不會幫助說話溝通,所以並非一個良好的學習語言環境,她強調通過遊戲學習語言才是最佳方法:「遊戲中不但能學習新的詞彙,聆聽和跟從指示,甚至有助社交和學習輪流對話的技術,而遊戲要由小朋友興趣 手,例如他們愛玩車子,就由此入手一同玩車子及溝通,擁有共同焦點最為重要。和兒童對話要直接簡單,也要減慢語速,盡量用多些生動詞語,抑揚頓挫強一點,也應該積極地鼓勵讚賞。盡量不要單向性由家長發問,讓小童能夠多元性對話,也不要固定遊戲種類,男孩子也可以玩『煮飯仔』,女孩子也可以玩車子,兒童才會接觸更多事物,學習更多詞彙。」

  其實兒童語言發展應該循序漸進,一步一步慢慢學習,家長也要明白每個小童的成長環境各有不同,既有長處也有短處,用更多的時間發展語言並非壞事,所以不應與其他小童比較,家長也需要參與其中,互動更多,當然最主要是自然和愉快的環境下學習。

  文:文樂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觀看電視能夠吸引小童興趣,但由於缺乏互動,對他們語言發展並非良好。
養和醫院高級言語治療師 徐敏儀

●家長應該避免給予小童過多的流質食物或將食物剪得過碎,否則有機會影響小童口肌訓練。
●兒童學習發音由簡單的單音節學起,可以通過生字卡或發音遊戲教導,再逐漸組合單字成為詞語和句子。
●社交有助小童學習新事物,從而刺激語言發展,例如上學或與其他小童互動遊玩。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