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6%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新藥療效顯著 生物製劑控銀屑病

  銀屑病又稱牛皮癬,兒童及成人均有機會患上,是很多人知道卻又不太了解的皮膚病。不少人誤以為它具傳染性,其實此乃免疫系統疾病的一種,成因不明但不會傳染他人。銀屑病現仍未有根治方法,即使近年出現了效果顯著的新藥,然而在費用較高的前提下,選擇應用的病人尚不算多。

皮膚粗糙感覺痕癢
  時至醫藥進步的今天,銀屑病仍是一種令患者十分困擾的疾病。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林旭強(見圖)說:「銀屑病患者會出現明顯的皮膚組織異常,例如大面積的紅色斑塊等,皮膚表面不但會粗糙,亦會產生大量白色鱗屑,嚴重者可出現紅腫,不少患者會因此而搔癢,常有抓至皮膚出血情況。」林醫生續指,牛皮癬發病的位置十分廣泛,可以包括背脊、手臂、頭皮及關節等部位,有時甚至性器官或指甲都可以發病,指甲甚至會受影響而凹陷變形。

誘發多種內科疾病
  銀屑病對身體的影響,絕非皮膚表面徵狀所見般如此簡單,林醫生說:「除了有損皮膚狀況,更可影響身體其他地方,例如令關節紅腫疼痛,嚴重時更可引致關節變形、發炎,甚至有研究顯示,銀屑病可令人增加患上不同內科疾病如腎病,或心血管病如中風等風險。」此外,患者除了生理上痛苦難受外,還要面對因他人異樣的眼光,引起極大的精神壓力。

  此症造成如此嚴重的後果,有否預防方法?林醫生表示,銀屑病在醫學上仍未發現確切成因,現時大致上區分為由基因或環境因素引發的成因,前者多因家族基因遺傳而引致;後者是因為受感染、藥物、壓力或創傷而引發,亦有部分是由於身體免疫系統出現問題,令皮膚淋巴細胞過度活躍而發病。林醫生補充指:「醫學上並沒有一個有效方法來預防銀屑病,不過即使有家族遺傳因素也不一定會發病,很多時發病與否,須視乎環境及身體免疫系統狀況。

傳統口服藥副作用大
  除了不能有效預防,林醫生指出,銀屑病最令人頭痛之處是不能根治,但適切治療有助控制病情。如患者病情不太嚴重,一般會用類固醇藥膏或維他命D衍生物藥膏等外用藥,已可有效控制病情。林醫生補充:「有部分患者會擔心類固醇藥膏有副作用,例如令皮膚變薄、增加患上青光眼的機會等,但其實只要在醫生指引下正確用藥,風險一般不高。」

  病情中度至嚴重的患者,林醫生表示一般會採用俗稱「照燈」(紫外阮O)或口服藥的方式治療,惟「照燈」需要患者每周二至三次,持續約三至四個月到診所治療,雖然它確可有效控制病情,但對於大部分需要上班的患者則易感不便。至於口服藥,主要指用以抑制免疫系統的傳統口服藥,一般俗稱抗排斥藥或抗癌藥(因兩種藥分別也可用於器官移植後的抗排斥及抗癌之用),可是其副作用也明顯,再加上上述藥物亦會削弱免疫系統,故可增加感染或引致白血球過低等情況,因此需要較頻繁覆診,以注意患者身體狀況。以往由於無其他方法取代,故傳統的抗排斥藥物即使副作用較多,仍沿用了一段很長時間。

新藥速效應用廣
  近年新發明的生物製劑,令情況有所改變。林醫生表示,生物製劑類似治療癌症時用的標靶藥,可直接對抗由銀屑病產生的發炎因子,而非把身體整個免疫系統加以抑制,因此副作用明顯較輕微,而且可以在數星期內便已看到效果,比起傳統藥物更為顯著、更快見效。林醫生又補充,生物製劑的應用範圍廣泛,一般成年人都適合使用,年紀較小的患者則須視乎病人身體情況,於有需要時也可考慮使用,「生物製劑唯一的缺點,就是這類新藥的售價較傳統藥物貴很多,有些個案的每月平均藥費由數千元至萬多元不等,須視乎病況及用藥數量而定。」林醫生強調。

患者懼外界目光
  銀屑病患者日常生活上所受的困擾很大,甚至會限制了個人的活動圍範,林醫生表示,他有一位患了銀屑病已十年的病人,長期以來也不敢到公眾泳池游水,因為曾被泳客向救生員反映,認為他有皮膚病,不宜在公眾泳池游泳,往後他便沒有勇氣再在公眾泳池游水。

  林醫生說:「即使我已寫了一封醫生證明信件,說明銀屑病不會傳染給他人,然而那位病人仍是無勇氣再到公眾泳池,因為即使救生員了解並且容許他落水,他也沒辦法向所有泳客清楚表明實況,而且他也未能面對如此多人的異樣目光。」幸好,這名病人後來轉用了生物製劑,在兩個月後,病情已有明顯改善,早前他更與朋友到公眾泳池暢泳,重過「久違」了的日常生活及活動。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