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53%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重整體調適 善治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組常見的代謝內分泌病,分原發性及繼發性兩類。前者佔絕大多數,有遺傳傾向。其中又分為兩型,即胰島素依賴型(一型)和非胰島素依賴型(二型)。基本病理生理為胰島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代謝紊亂,其特徵為高血糖、糖尿,葡萄糖耐量降低及胰島素釋放試驗異常等。

注意防治併發症
  臨床上,早期無症狀,至症狀期時才有多食、多飲、多尿、煩渴、善飢、消瘦、疲乏無力等徵狀,久病者常伴發心血管、腎、眼及神經等病變,嚴重病例或應激時可發生酮症酸中毒、高滲性昏迷、乳酸性酸中毒而威脅生命,常易併發化膿性感染、尿道感染、肺結核等。本病多見於中、老年人,患病率隨年齡而增長,自四十五歲後明顯上升,至六十歲達高峰。男女患病率相等。治療的目的在於降低過高的血糖,糾正代謝紊亂,促進胰島素β細胞功能,治療以恢復為原則,並應注意防治併發症,必要時須使用胰島素替代療法。此病屬於中醫學「消渴」範疇,療法以清熱生津、益氣養陽為主。

臨H症狀慎察要點
1. 血糖明顯高於正常者,可出現以下典型變化:多尿、煩渴、多飲、善飢多食、疲乏、    消瘦、虛弱。
2. 注意併發症的出現。
3. 實驗室檢查空腹血糖:大過或達7.8mmol/L;任何時候血糖大過或達11.1mmol/L;糖耐量試驗(OGTT)2h血糖:大過或等於11.1mmol/L。

中醫辨證論治療法
  首先辨別陰虛與燥熱的主次及上、中、下三消的偏重,此症初起多屬燥熱為主;病程較長,氣陰虛與燥熱併見,病久則以陰虛為主。以口渴多飲為主,上消,多屬肺燥;以多食善飢為主,為中消,多屬胃熱;以多尿為主,為下消,多屬腎虛。

‧燥熱傷肺
症狀:煩渴口乾,多飲而口渴不解,喜歡品嘗佳餚,容易感到飢餓,尿多,大便乾結,形體日見消瘦,煩燥,易疲倦氣短。舌質紅,苔薄黃,脈數。
治法:清熱潤肺,生津止渴。
方藥:消渴方加減

‧胃燥津傷
症狀:消谷善飢,大便秘結,多飲而口渴不解,形體消瘦。舌紅苔黃,脈滑有力。
治法:清胃瀉火,養陰增液。
方藥:玉女煎加減

‧腎陰虧虛
症狀:尿頻而量多,尿濁如脂膏,頭重、頭暈、耳鳴、目眩、口乾、唇燥、失眠心煩、氣短易疲等。舌紅無苔,脈弦數。
治法:滋陰清熱,益胃固精。
方藥:六味地黃丸加減

‧陰陽兩虛
症狀:小便多,尿量多混濁如膏,面色黧黑,耳輪焦乾。腰膝痠軟,畏寒,陽痿不舉。舌淡苔白,脈沉細無力。
治法:溫陽滋陰,益胃固攝。
方藥:金匱腎氣丸加減

預防及護理竅門
  1. 此病的飲食控制十分重要,關鍵是適當控制主食的定量和忌吃過甜食物,從而減輕胰臟負擔,使其功能逐漸恢復,往後再逐漸增加食量,以鍛煉胰島素分泌機能。具體方案如下:每日給主食約二百五十克,副食品可多食蔬菜。此外,應攝取適量蛋白質,例如雞蛋、豆製品、瘦肉等,脂肪量不能過多,應不超過碳水化合物飲食量的三分一。飲食治療期間,要經常檢查飯後兩小時的血糖值,觀察療效,治療至病人糖尿消失或接近消失時,則每三至四日酌情增加主食二十五克至五十克,同時觀察尿糖,主要食用量增至基本能滿足病人參加工作或勞動的需要為止。
  2. 多運動鍛煉,參加適當的文娛活動、體育運動和體力勞動,可促進糖的運化,減輕胰臟負擔,但需要避免過度疲勞及勿進行劇烈的運動比賽。

基本舒緩湯療
‧南瓜淮山煲豬橫c湯
用料:豬橫c兩條(豬胰臟)、淮山二O、南瓜半斤、洋b一個、黃豆二O、薏苡仁二O、慈菇四隻、鹽少許、水適量。
製法:1. 豬橫c拖水洗淨,與淮山、黃豆、薏苡仁先放入瓦煲內,加適量清水。
   2. 大火煮滾後再用細火煲兩小時,把洋b、南瓜、慈菇放入瓦煲內烹煮。
   3. 煲約半小時後調味,即可飲湯食南瓜。

食用效果
‧豬橫c性味甘、平,功能益肺、補脾及潤燥等。
‧淮山性味甘、平,功能益氣養陰,補脾益腎等。
‧南瓜性甘、溫,功能清燥潤肺、消腫痛等。
‧黃豆性味甘、平,功能益氣養血、健脾利水等。
‧薏苡仁性味甘、淡、微寒,能利水滲濕、健脾、除痹、清熱排膿等。
‧慈菇性味微苦、甘、涼,功能潤肺止咳,利尿、通淋、止血等。

適用症
1. 糖尿病、脾腎虧虛、症見口渴咽乾等。
2. 多飲多食及欲消除糖尿病症狀者。
3. 此湯對於降低血糖有一定幫助。
註:飲用前先諮詢醫生意見。

  文:張勇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新華社

上醫堂創辦人張勇醫師

●患者須慎察日常血糖值變化,以控制病情。
●糖尿病患者可兼有燥熱傷肺徵狀。
●日常副食品可多吃蔬菜為主。
info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