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9%
  • 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下廚煮飯周身痛?(上)

  長期以不正確姿勢下廚,很容易出現不同程度的勞損與痛症,絕對不能輕視。很多鋅盤及工作^的高度被設計得太矮,使用者常要彎腰遷就來切菜煮飯,這是引致頸、腰、背痛的「致命傷」。水龍頭位置安裝太遠,更要俯前彎腰來洗碗,若再加上經常清洗較重的煮食工具,會不自覺地令膊頭縮起,引發肩膊痛症。

  很多人炒菜時為免油濺起弄污衣物,更會選擇站離爐灶一兩步及微微向後彎腰來炒,這動作本身很易令腰部勞損,加上炒菜一般要一段時間,這會增加腰椎壓力,腰椎、盤骨移位,令神經線受壓。時間久了,肌肉就開始出現痠痛,更嚴重時肌肉會產生「激痛點」,只要稍為彎腰便感到疼痛。

長期勞損成久患
  把廚具和參茸海味放在雪櫃頂,拿取時常要提高手,令腰部向後過分伸展,米缸和鑊則放在工作枱下,常要彎低身才可拿取,加上物件重量,很易引致腰部扭傷。上菜時貪方便只用一隻手拿一碟菜。菜和器皿的重量可能已超過手腕及手指可承受的力度,令壓力集中在手部,手腕及手指肌肉過度伸展易致筋腱發炎。無論煮飯、切菜、洗碗、洗菜、每日清潔等,若處理時姿勢不當,長期累積可留下永久傷患。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