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63%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智選健怡麵包

  質感軟熟的白麵包、港式及日式麵包的含油量約佔4%至10%,表皮脆硬的歐式麵包,例如法包、裸麥麵包等的含油量一般少於4%。為了增添風味,麵包常用的餡料,一般都多屬高鹽、高糖,例如香腸、火腿等加工食品。這類食品平均每一百克含至少六百毫克鈉質,例如兩片火腿已佔了每天25%的鈉質建議攝取量,這些加工肉類還含有大量添加劑及防腐劑,已被列為一級致癌食品。每天吃多於五十克加工肉(約相等於1.5條香腸),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即增加17%。至於含朱古力、紅豆餡、菠蘿酥皮等包類,則屬高糖配料,進食過量,不論大人、小朋友都會有致胖風險,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病機率亦會大增。

  大部分麵包都屬於精緻澱粉類食品,擁有高升糖指數,進食後血糖會快速上升,很容易令人昏昏欲睡,但當麵包被消化後,血糖又會急速下降,飢餓感大增,這樣有機會使人食欲大增而導致進食過量。

注意添加物代號
  建議應選吃含大量纖維、維他命及升糖指數比白麵包低的全麥麵包,但必須留意的是,別以為呈咖啡色及表面有粗糠的就是全麥麵包,不少商鋪有時會魚目混珠,以成本較低的焦糖色素及麩皮粉混入白麵粉內,欺騙消費者。因此,購買麵包時要留意各材料在產品成分表的排名,成分佔愈多,排名愈前。真正的全麥麵包,全穀成分應佔材料總重量的51%或以上,所以優質全麥麵包的成分表上,全麥麵粉應該排在第一位。

  查看市面售麵包的成分表,不難發現一組組以E開頭的代號(例如:E282、E471、E481),每一種香精、色素、防腐劑等人工添加劑都有自己專屬的E代碼,所以E代碼愈多,代表化學添加物愈多。這些添加物除了難於消化、吸收、增加肝、腎負擔外,更容易引起過敏反應。對於免疫系統尚未完全成熟的小朋友,攝取過多人造色素,可導致過動症、影響智商及干擾大腦發育。建議也可用雞蛋、水浸吞拿魚、牛油果等作主要餡料,並加入番茄、生菜、青瓜等蔬果,增加膳食纖維及維他命,自行製作營養均衡的三文治。

  整理:Kar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