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0º
  • 78%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使用按摩椅 安全須知

●優質的按摩椅接觸頭應能調校闊度,讓不同身形人士都能適合使用。

  生活壓力大及休息不足,易致頸梗膊痛,肌肉痠痛對都市人而言是在所難免的,因此有些人會選擇在家中放置一張按摩椅,空閒時使用便能享受身心的放鬆。可是任何人都適合使用按摩椅嗎?如何選擇合適的按摩椅?今期由物理治療師與我們分享留意事項。

痛楚不等於有效
  按摩能夠放鬆肌肉和舒緩神經緊張嗎?養和醫院物理治療師徐善美解釋:「按摩能夠通過刺激副交感神經系統(Para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減少抑鬱、焦慮、血壓波動等等症狀,同時按摩使肌肉受刺激,感到痠軟的感覺,從而得以放鬆,減少肌肉過於繃緊。每次按摩最好維持在二十至三十分鐘內便已足夠,太長時間有機會令肌肉過於鬆弛,造成反效果。」

  對於按摩椅的力度調校,一般人都誤以為按摩需要按到痛才是有效,「每個人的肌肉厚度不同,能夠承受的力量和痛楚亦是因人而異,其實並非愈大力就代表愈有效。按摩時或會感到肌肉痠軟和少許痛楚,但需要注意這種痛的感覺應該是維持很短時間,如果四十八小時後痛楚依然持續,肌肉有可能已經受傷。」徐善美說。

不同位置力度有別
  按摩椅的力度固然不能過大,尤其是頸部和頭部,由於該位置的肌肉薄弱、接近神經線,控制力度和深度須更為仔細,徐善美表示:「背部肌肉和雙腿的肌肉比較堅厚,大約有一厘米的厚度,而且有數層的肌肉保護。相反頸部是由很多條細小的肌肉組成,每條肌肉只有四至六毫米,深度亦比較淺薄,因為頸部肌肉下是主要的神經線,以及負責運送血液到腦部和回流心臟的血管,如果按摩時力度過大,便有機會弄傷血管和神經線。」

  「頭部按摩亦同樣,因為頭部很少肌肉,所以按摩不宜太大力和按太深層,很多人認為按摩可以減少頭痛,但其實部分頭痛的原因並非直接在頭部,而是由頸部反射,所以當頸部肌肉得以放鬆後,頭痛便有機會能減少。」徐善美稱。

長者孕婦要注意
  雖然按摩椅十分方便,但徐善美提醒有些人士並不適宜使用,她說:「例如懷孕婦女、骨折病人、癌症病人、有心臟血管問題的人士和皮膚薄弱的長者、骨質疏鬆、正在服用薄血藥或其他原因導致凝血不良的人士都建議避免使用。另外,若身上有傷口的位置亦不適合按摩,由於本身皮膚已經受損或薄弱,按摩再加以外來的壓力,有機會令情況惡化。

  針對下肢水腫和靜脈曲張問題,由下而上的按摩模式是有效改善症狀的,因為按摩能改善身體血液循環,促使血液回流。但是按摩只能舒緩症狀,而無法改變根本性問題,有時候雙腳腫脹太嚴重導致不舒服,按摩是能夠減少痛楚或不舒適的感覺。」

椎間盤病變免震動
  徐善美強調椎間盤凸出的患者亦要精明選擇按摩椅:「患者可以選擇輕力的指壓式的按摩椅,相反震動方式的按摩椅不適合他們,因為椎間盤對於震動比較敏感。特別是急性椎間盤凸出,如剛弄傷和痛楚時,脊椎附近的肌肉會更加緊縮,原因是身體的保護機制,肌肉收緊有助於保護傷患,讓脊椎減少受到震動,相反按摩椅會令其放鬆,有機會使椎間盤進一步受損。」

模式因人而異
  較理想的按摩椅應該能夠調校按摩位置的闊度和有不同模式,「由於每個人的體形不同,按摩儀器部分應可按個人需要調校不同的闊度,讓不同使用者都合適。舉例頸部的按摩,儀器應該在中間頸骨旁一至兩隻手指位外的位置,腰部就是脊椎向外約四隻手指位,按摩時會感覺到痠軟而不是刺痛和麻痹,由於按摩是針對肌肉,所以按摩儀器部分亦不應直接按在骨頭上。」徐善美說。

  文:文樂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頭部由於肌肉較少,按摩的效果並不顯著,亦不適合太大力度的按壓。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