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防治腕部常見傷患

●中醫藥學配合內服外治及練功療法,可達根治腕傷療效。

  手腕、手部是人們賴以生存的重要運動器官,其中手不僅能進行摸、抓、u、夾、彈等各種動作,而且還是靈敏的感覺器官。腕部連接前臂及手構成上肢的一部分,腕和手的協同動作完成靈巧、精細的各種運動。腕部包括橈腕、腕中、腕掌關節,它是前臂、伸肌腱、血管、神經分布到手的徑路,今期先講解腕部勞損的防治方法。

腕關節損傷 
  腕關節的扭傷、跌傷大多數由外力造成,包括背伸、尺偏時用力不當,足以引起腕關節部位的韌帶、筋膜等損傷。同樣,損傷也可發生在橈偏或腕屈時、腕背茪O等。此外,還有旋轉分力,手腕部位於旋後位,當橈骨固定於旋前位,手處於背伸或腕屈姿勢,力作用於手掌或手背時,受傷與否取決於力的方向、大小和持續的時間。手的位置,以及骨韌帶的生物力學性質,特別是軟組織成熟的程度及發育階段比如跌倒時手掌或手背觸地,加之上述的諸方面因素等作用,即可造成腕關節的扭、挫傷。

  臨H表現與診斷方面,根據受力的部立與方向,相應或相反的部位發生腫脹,腕部痠痛無力,腕指部呈現一定的特殊位置。局部有壓痛,腕關節的功能受到限制。超過六小時,局部可出現皮下瘀血斑。據病史與臨H表現及檢查,不難診斷出腕關節的扭挫傷,但應警惕腕部的骨折與脫位。診斷需要拍前後和側位的X光片,如初診未見明顯骨折,二至三周後再複查一次,以便排除隱而不顯的骨損傷等。

腕三角纖維軟骨創傷
  腕三角軟骨為纖維軟骨組織,三角形夾端附於尺骨莖突基底部的小凹中,三角形的底邊附於橈骨遠端「尺骨切[」的邊緣。軟骨的掌側緣與背側緣均與腕關節囊相連,軟骨盤橫隔於橈腕關節與下橈尺關節之間,而將此兩關節腔完全隔開。為增強關節的滑動性,並防止在回旋時的損傷,有滑膜囊借以緩衝。腕推擠與用力活動時,三角軟骨盤可承受壓力與阻力。

  腕三角軟骨具有限制前臂過度旋轉的功能,但當腕關節遭受突然的過度扭動、旋轉過暴時,常可引起三角纖維軟骨的損傷或破裂。此外,腕三角纖維軟骨損傷亦可見於橈骨遠端骨折或腕部的其他損傷中,因此腕三角纖維軟骨損傷的早期症狀,有時往往被其他嚴重損傷掩蓋而受忽略。此症徵狀包括局部腫脹、疼痛,尺骨小頭向背側移位,並有異常的活動。前臂旋轉時疼痛,尤以旋後時疼痛加重,因此前臂、腕功能受限,經X光檢查,可見下尺橈關節間隙增寬,「尺骨小頭」向外背側移位等。

  文:張勇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腕和手的協同動作可助人完成靈巧、精細的各種動作。
上醫堂創辦人 張勇醫師

按症治療方法
‧手法治療:扭、挫傷初期,腕在特定的位置、腫脹、壓痛不明顯,可用輕緩的按、摩、揉、音繭奶滫k後,拿住拇指及第一掌骨左右搖晃三至六次,撥伸使筋急、筋攣得以鬆弛後,屈伸腕部,理順筋絡。
‧固定療法:經以上處理後,特別是損傷嚴重者,應將腕部用繃帶或護腕保護。
‧練功治法:受傷二十四小時後疼痛減輕,練習手指伸屈活動。三至五天疼痛消失時練習腕伸屈及前臂旋轉活動時,注意應不加重腕部的疼痛感。
‧藥物療理:初期瘀腫明顯,可內服散瘀消脹丸。
‧外冶法:外敷藥膏如三黃散或雙柏散,再加外浸中藥舒筋活絡消腫散瘀。治療過程中,要注意觀察皮膚的溫度,末梢血液,注意皮膚有否敏感、濕疹,防止合併其他損傷。
‧針灸治療:直接取穴,並按治水腫部位如合谷、外關、列缺、陽溪等施針。針灸可刺激人體免疫細胞,集中於損傷部位以達消炎、消腫、散瘀、止痛功效,盡快修復患處。



●可直接取穴施針,刺激免疫細胞,有助盡快復元。
●治療過程中,或有需要包紮,以固定四周組織。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