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87%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改用代糖健怡嗎?

  政府近年積極提倡健康飲食,周六(2月23日)開始,逾四百多家食肆(包括大型連鎖餐廳及快餐店)也響應,實踐少鹽少糖煮食。近年不少健怡食品也採用代糖製造,冀能助減糖分攝取量。改用代糖煮食,是否真的可減少用糖?大、小朋友也適合食用代糖嗎?

甜味濃度勝普通糖
  「時下使用的代糖,即是『甜味劑』,據本港食物法例的定義,是指任何帶甜味的化合物,但不包括糖、其他碳水化合物或多羥醇(又稱糖醇)。甜味劑能取代糖分來提供食物的甜味,一般甜味劑的甜度,是糖分的數十至數百倍不等,因此只使用較少的分量便能提供足夠甜度。目前有八類甜味劑在香港是准許使用的,常用的包括醋磺內酯鉀、天冬胺(俗稱阿斯巴甜)和糖精,甜味劑沒有熱量,並且不含碳水化合物,不會影響血糖水平,糖尿病人可使用代糖來提供食物中的甜味,讓他們毋須從生活中戒除所有甜味。」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營養師麥美芝(上圖)解釋。

  坊間傳言代糖會致癌,其實代糖是食物添加劑的一種,任何食物添加劑進食過量,均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代糖在獲准使用前,已通過一些安全測試,消費者大可安心使用。以最常見的天冬胺為例,它的每日可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四十毫克,即一個五十公斤的人士每天可攝取不多於二千毫克的阿斯巴甜代糖(約相等於超過十罐健怡汽水),故只要適量進食便毋須擔心健康會受影響。麥美芝指,暫時相關的數據均以成人為指標計算,尚未有小童進食的建議量,另因小童進食代糖後較容易出現腹脹情況,因此,並不建議小朋友經常食用代糖。

糖醇同樣含有熱量


  另一種無糖食品經常會用到,但不是代糖的添加劑叫糖醇。 它是存在於天然水果或莓類中的元素,屬於碳水化合物,「稀少糖」便是糖醇的其中一類。它的甜度不及蔗糖,每克相比真糖(每克4卡路里)提供較少熱量,同時不會為人體完全吸收和分解,因此經常被誤當成為代糖。糖醇在體內轉化成葡萄糖的時間較長,升糖指數比真糖低,所以是糖尿病食品中的常見成分。雖然糖醇卡路里含量較真糖為少,但仍含熱量,以市面上一些如小豌豆般大的「無糖糖果」為例,一小粒已約有二卡路里,因其外形細小,不知不覺間可吃上數十粒,隨時便已攝取了約一百卡路里,即相等於吃了半碗飯。

  文: 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