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9%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過度勞損誘發 指屈肌腱鞘炎

  指屈肌腱鞘炎能在任何手指發生,若在拇指稱拇長屈肌腱鞘炎,亦叫「彈響拇」,在其他手指發生的指屈肌腱鞘炎,稱「彈響指」或「彈弓指」。此病以拇指發病較多,少數患者多個手指發病。對於小兒發病成「槍扳機」者,部分為先天性腱鞘炎,或其他原因引起。

成因與病理
  掌骨頸與掌指關節的淺溝與鞘狀韌帶組成骨性纖維管,鞘內層為滑膜,可使拇長屈肌大幅度來回滑動。其餘每個手指的屈肌腱亦有腱鞘將其約束在掌骨和指骨上。當局部過度勞累而招致血瘀停滯,筋脈受阻,或是受傷時,均可以引起氣血凝滯,不能濡養經筋而發病。

  手指經常屈伸,使屈肌腱與骨性纖維管反復摩擦,或長期用力握持硬物,骨性纖維管受硬物與掌骨二者的擠壓,局部充血、水腫,繼之纖維管變性,管腔狹窄。屈指肌腱因之受壓而變細,兩端膨大呈葫蘆狀,阻礙肌腱的滑動。當腫大的肌腱通過狹窄的隧道時,發生彈跳動作和響聲者,稱彈響拇或彈弓指。腫大的肌腱不能通過狹窄的隧道時,手指不能伸屈,稱彈弓指閉鎖。

臨H表現及診斷
  此病起病緩慢,最初早晨醒來時患指發僵、疼痛,患肢伸屈困難,活動後即消。往後醒來時有彈響和疼痛,活動一至二小時後逐漸消失。最後晨起時患指疼痛、閉鎖,終日有閉鎖、彈響和疼痛。通常疼痛在指間關節,而不在掌指關節。檢查時在掌側面、掌骨頭部有壓痛並可觸及一黃豆大小的結節。壓此結節,囑病人伸屈患指可以感到在此結節下方,另有一結節在移動,並感到聲響由此發出。

  由於伸屈受限,對工作和生活均帶來不便,嚴重者患指屈曲後,因為疼痛不能自行伸直,必須用健手幫助伸直。根據以上臨H表現與檢查,可以診斷為指屈肌腱鞘炎(彈弓指)。

俗稱手指「拗柴」
  人類的勞動與運動,均需要通過手指的活動來完成。因此,掌指、指間關節的筋傷較為常見,尤以青壯年容昜發生。掌指關節與指間關節兩側有副韌帶加強,限制以上兩關節的側向活動。當掌指關節屈曲時,側副韌帶緊張,而指關節的側副韌帶則在手指伸直時緊張,屈曲時鬆弛。因此手指受到彈擊壓紮,或間接暴力而過度背伸、掌屈和扭轉等均可以引起損傷。

  如各種球類運動員,當手指受到側向的外力衝擊,逼使手指遠端向側面過度彎曲,則可引起關節囊及對側副韌帶的撕裂,使掌指、指間關節發生錯縫、脫位或扭挫傷,俗稱「手指拗柴」(篤魚蛋)。

一般徵狀及確診
  掌指、指間關節的扭挫傷,可發生於各指。受傷後,關節劇烈疼痛,馬上迅速腫脹,掌呈現於接近伸直位,但不能伸直狀態,手指活動受限。指間關節側副韌帶損傷時,可以在一側有疼痛感,並有側向活動及側彎畸形情況。X光片有時可見有側移位或指骨基底部撕脫骨折。這類病人如治療不當,可遷延很長時間。根據病史及臨H表現與檢查,可以診斷為掌指、指間關節扭傷(手指拗柴)。

進行內外兼治
  ‧手法治理:如有骨折需要復位固定,如無骨折可用手指鉗住患指撥伸牽引,復正關節,使筋膜舒順,關節滑利,再用膠布固定關節。

  ‧針灸: 直接取穴患處,達到消腫止痛修復韌帶功效,愈快針灸效果愈佳。
  ‧內治法: 可內服「消腫散瘀丸」,幫助加強消腫散瘀功效。
  ‧外治法: 外敷「三黃散」以消腫散瘀及起固定作用,另可外浸「海桐皮散」以舒筋活絡,有助手指的功能康復。

  文:張勇 部

●建議患者愈早接受針灸治療,效果愈佳。
●掌指、指間關節的筋傷較常見,尤以青壯年容昜發生。

●患者適合進行手法治療,施以按壓、伸屈關節等,以理順筋絡。
●嚴重個案的患指屈曲後,會因為疼痛而不能自行伸直。
上醫堂創辦人 張勇醫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