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6%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預防肩肘傷患 中醫藥學善治

  網球肘、高爾夫球肘是很常見的都市人痛症,肩部扭挫傷更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中醫藥學對於治療以上疾患,有一定成效,而且輔以針灸療程,功效普遍顯著,若能配合改善日常不良動作及姿勢,更可望根治。

肱骨外上髁炎 
  肱骨外上髁炎即俗稱的網球肘,此症名稱很多,如肱骨外上髁綜合症、肱橈關節外側滑囊炎、肘外側疼痛綜合症等,屬中醫筋痹、傷筋範疇,可因急性扭傷或拉傷引致,但臨H上多數患者發病緩慢,一般無明顯外傷史。多見於長期勞累,伸腕肌起點受反復牽拉刺激,或前臂伸肌總腱部分撕裂、扭傷、鈣化或無菌性壞死,或慢性肱橈關節的滑膜炎,或局部滑膜皺襞過度增厚、橈骨頭環狀韌帶退行性變化、前臂伸肌總腱深面的滑囊炎、皮下血管神經束的絞窄及橈神經關節的神經炎等。

  中醫認為是因氣血虛弱,風寒濕外邪所致瘀阻經筋,引起疼痛。急慢性無菌性炎症日久而致的肉芽組織形成和黏連,出血、機化、肥厚等組織病變,使關節僵滯疼痛,出現功能障礙和受限,屬勞損性病變。此症多見於職業病,搬運工人、清潔工、電腦文員及網球員等較易患上。

忌用手捽患處
  此症可由用力不當突然誘發,但多數起病緩慢,並逐漸出現方向性疼痛。肱骨外上髁有敏感壓痛,壓痛點位於肱骨外上髁、環狀韌帶或肱橈關節間隙處,常有刺痛,患者握力減弱,前臂有無力的感覺,肘關節不腫,屈伸範圍不受限。前臂旋轉功能受限,握拳旋轉時疼痛。如提茶壺、扭毛巾,甚至掃地等均感疼痛乏力,靜息時一般多無症狀。患者須停止可引起疼痛或加重症狀的動作,忌用手捽患處,因愈捽會愈腫痛和鈣化。可內服關節腫痛丸,外敷「金黃散」,外浸「海桐皮舒筋活絡散」。針灸最有效,取穴壓痛點、肌腱的起止點、尺澤穴、陽溪穴、曲池穴、外關穴、手三里、中渚穴、合谷穴,並可加電針,留針十五至三十分鐘。治療期間患肢須休息,如肩部已發生黏連,可結合推拿鬆解前臂治療。

肱骨內上髁炎
  此症又稱為高爾夫球肘,與肱骨外上髁炎相對應,位於尺側。肱骨內上髁是前臂屈肌總腱附蚋I,因長期勞累,屈腕肌起點反復受牽拉刺激,引發肱骨內上髁肌腱附茬B損傷而產生慢性無菌性炎症。或是在跌仆受傷時,引起前臂屈肌總腱部分撕裂,產生血腫,繼之纖維疤痕化。外傷引起者常合併有尺神經炎或肘管綜合症。因長期勞累引起者,起病緩慢,初起時在勞累後偶感肘內側疼痛,日久則見加劇,疼痛可向上臂及前臂放射,肢體活動受限,一般以無力為主,肌力下降,功能低下。因直接碰撞傷引起者,以疼痛為主,肱骨內上髁可有紅腫,前臂旋前受限,屈腕受限。對外傷引起合併肘部創傷性尺神經炎者,出現前臂及手的尺側疼痛、麻木,無名指及小指的精細動作不靈活,嚴重者可出現尺神經支配的肌力減弱。

  建議推拿理筋以鬆解前臂僵硬的肌肉、肌腱,舒筋通絡。內服關節消腫丸以消炎止痛散瘀,外敷「金黃散」,外浸「海桐皮舒筋活絡散」以活血消腫散瘀舒筋。針灸取穴壓痛點、少海穴、小海穴、陰j穴,可加電針十五至三十分鐘,以活血通絡、止痛消腫、修復患處。

肩部扭挫傷
  人體肩部受外傷的打擊或碰撞而受傷,稱為肩部挫傷,當傷及關節時稱為肩關節筋傷。此症可發生於任何年齡,部位多在肩部上方或外側方,並以閉合傷為其特點。傷後微細脈管破裂,血溢脈外,停於皮下,相繼出現一系列經筋功能紊亂的症狀。

臨牀表現及診斷
  患者有明確的外傷史,範圍較廣,有組織纖維的斷裂,局部瘀腫,皮下常出現青紫,腫脹及壓痛,以及關節功能暫時性受限。較重的病例亦可致組織的部分纖維斷裂或併發小的撕脫性骨折損傷,症狀遷延數日或數周。臨H診斷時,首先要判斷筋斷與不斷,是否合併骨折,創傷性炎症期過後,應注意功能恢復狀況。一般性挫傷在當時多不在意,休息之後開始出現症狀,逐漸加重,有瘀腫及有壓痛,情況多在五天左右轉輕。

針對性療法
‧手法治療:多採用放鬆理順手法以活血舒筋、通絡,主要針對肩部的肌肉、韌帶、肌腱。
‧固定方法:用三角巾懸掛胸前固定三至七天。
‧中藥調理:內服散瘀消腫丸止痛、消腫、散瘀,外敷藥膏「金黃散」活血散瘀及舒筋活絡。
‧針灸治理:取穴損傷部位壓痛點、肩、肩、肩貞、大杼、合谷、曲池等穴位,以達活血、通絡、消腫散瘀、修補的功效。

  文:張勇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今日顧問: 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 註冊營養師陳穎心
●包紮固定患處一段時間,可助傷者加快復元。

●肩部受傷,多發生在肩上方或外側方,肩部挫傷可發生在任何年齡人士身上。
●肱骨外上髁炎治療方法,以針灸最為奏效。
上醫堂創辦人張勇醫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