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3%
  • 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專家更新指引 睡眠時數反映患病率

  以往不時有報道指,睡眠不足,若再加上睡眠質素不佳,最易有損身體健康,究竟何謂理想及正確的睡眠時數?近年相關的醫學調查眾多,但正因發表的研究報告不少,當中的指引難免不一,有些甚至有很大的差異。今日特請來本地專家為此作出最新評估。   

建議及早求診查證
  睡眠不足可以影響人體健康,但原來睡得過量,也可能代表身體出現了問題,部分相關研究更忠告,長期睡眠過量,或可誘發罹患某些疾病的風險。早前,歐洲便有大型研究指出,睡眠時間過久人士都會有較高的心血管疾病和死亡機率,有些個案的病發率更高達四成。最近,內地便綜合了多個歐美國家的最新睡眠研究報告,作出以上類似的忠告。

  香港睡眠學會代表精神科專科醫生方日旭(見圖)認為,如果持續或經常需要比一般人睡更長時間才可以感覺足夠,有可能代表身體已出現問題,應立即求診尋找成因。

大量報告有類似結果
  「對於一般市民而言,睡得多非好事,似乎顛覆了以往傳統所指,睡得多、吃得足是好事的觀念,但其實睡眠時數過多不利健康這類研究,在醫學界一直都有進行。」方醫生稱。過往多個歐美、日本地區,甚至本港,都曾經做過類近的研究,大部分得出的結論亦與最近在《歐洲心臟季刊》公布的研究結果類似,最為明顯一致的發現,均指出睡眠過多人士的健康較易有問題。

觀察性研究存在限制 
  方醫生續指,這類研究雖然能得出較一致的大方向,然而大眾亦須知悉,這類追蹤性的觀察式研究,當中存在一定的難以確定的變數。因為人體健康除了受睡眠質素影響外,還涉及多個不同因素,例如先天遺傳、生長環境、生活習慣、精神狀態等等,即使可以如該次大型的研究般,追蹤超過十一萬名的病人,達到七、八年的長時間,亦都只能統計出他們的平均睡眠時間,以此來與某些健康狀況如心血管健康正常的人士作比對,故當中涉及的不確定性仍有不少。

  方醫生說:「想要得出更精確的結果,理想的做法是仔細跟蹤一個人的一生,由幼兒至死亡數十年間的睡眠時間、習慣等,然而若這樣做,能深度跟蹤的個案必然較少,較少的個案又必然影響研究結果的普及性和可信性,故這種兩難因素亦令這類研究只可屬於觀察性,難以得出完全確切的因果關係。」

睡逾九小時須留神
  撇除先天因素及其他特殊生活習慣,單獨討論睡眠時數,據過往的研究發現,睡眠時間少於六小時,會令患糖尿病的風險增加,因持續睡眠不足容易令空腹血糖水平升高,影響血糖的穩定性。其次長時間睡眠不足,都會影響身體的內分泌,增加肥胖的風險。

  方醫生認為,睡眠過久可能更接近屬於健康警號而非疾病的成因,例如由於有心、血管問題人士,大多會經常感到疲倦,因而需要較正常人有更長的睡眠時間。另或者本身因渴睡症、其他原因,導致晚上睡眠質素欠佳而需要睡更長時間,至於因患有精神問題如抑鬱症等,亦需要長期較一般人有更長的睡眠時數,若患有嚴重疾病如癌症等,更會因身體虛弱及易倦而需要睡更久。

七至八句鐘較合適
  「醫學界經過研究及經驗總結,最理想的睡眠時數,現時最新的指引是七至八小時,並且需要配合人體的作息循環,以晚上十時左右入睡為佳,這樣更能令身體各器官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恢復。」方醫生稱。

  同時,方醫生亦不反對午睡,因為午睡十五至三十分鐘可有助恢復精神,但他提醒午睡不宜超過三十分鐘,以免人體進入深層睡眠,反而令醒來時精神一下子更難以集中,甚至影響晚間睡眠質素。

  綜合而言,睡過久有可能是以上問題的徵兆,因此他再三提醒大眾,如長時間持續每日睡多過九小時,應向醫生求診,徹底查找成因,以防患未然。

  文:黃日新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午間小睡建議勿逾三十分鐘。
●睡眠時間不足,除增患糖尿病風險外,亦易令人致胖。
●睡眠質素可影響健康狀況外,其他因素如精神狀態也是一大關鍵。
●日本、歐美及本港等,均有進行睡眠時數過量人士健康風險較高的相關研究。
香港睡眠學會代表精神科專科醫生方日旭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