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5%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緊身衣褲陷阱(上)

今日顧問: 脊醫及物理治療師 何應輝

  不少女士愛穿緊身衣服,認為可彰顯迂齱A特別是近年流行的緊身褲及緊身內衣,往往忽略了箇中暗藏危機,穿茪ㄦ簎H時可導致周身痛。緊身褲緊緊包住臀部及雙腿,特別是牛仔褲類別,其布料厚實,長期穿上緊身牛仔褲,可減慢腸道的蠕動速度,影響消化系統功能和阻礙血液循環。

  其次,緊身牛仔褲亦易令膝關節被逼伸直,膝部難以彎曲及發力,尤其當搬物件時,為可發力搬運,很易便會用錯腰力來提舉,以補足乏力的膝部,於過度拉扯下,很易會引致腰部受傷、產生痛楚。

造成麻痹痛症
  至於矯形內衣,當走路及坐荇伬唌A緊身衣服會阻礙活動幅度,也容易令脊椎和手部肌肉拉傷,甚至產生慢性肌肉勞損,最終引發痛症。矯形內衣不但包緊臀部,也包住腹、腰及胸部,不僅直接壓逼內臟,還可令呼吸不暢順。

  曾有位肥胖中年女士常穿褲頭很緊的緊身褲,再配一條很粗的腰帶,某天她突感左大腿麻痹及刺痛,感覺如有螞蟻往上爬般。檢查時發現她左邊大腿前外側的皮膚對輕觸感覺減少,輕撫時還有刺痛感,確診後證實患上麻痛性股痛,即「股外側皮神經線」在腹部進入大腿前外側的部位,受壓逼而造成的麻痹痛症。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