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5%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不良飲食 膽結石元兇

  古語有云「五臟六腑」,說到身體內的健康問題,不少人立即聯想到心、肝、脾、肺、腎,而五臟當中沒有包括膽囊,難道它並不重要?一直以來患有膽結石的人並不少,原因大多與飲食習慣有關,今期營養師為我們剖析怎樣的飲食有機會形成膽石。

忌吃刺激性食物
  不少人認為膽結石只因飲食肥膩導致,養和醫院營養師鄭智俐指出,其實膽結石的最大原因是來自日常飲食習慣,她說:「膽結石形成與膽囊內的膽汁有直接關係,包括膽固醇和膽色素亦有影響,當它們其中一種成分過分飽和時,便有機會變成結晶體,成為膽結石。」

  「另外,油分多、酸味強烈、辣度重、過於冷凍或過熱等刺激性的食物,都會加重膽囊的負擔,使膽囊收縮,使膽道括約肌不能及時鬆弛,從而令膽汁難以排出,影響脂肪的消化,有機會變成膽囊炎,更有可能形成膽石,亦有研究指出三酸甘油脂攝取過多也會導致膽石出現,包括攝取過量澱粉質食物、經常進食甜品,或飲用含高糖飲料如果汁、汽水和酒精類飲品等等。」

食無定時 不吃早餐
  除了以上所提及的飲食肥膩和多刺激性的食物,原來食無定時亦是患上膽結石的一大因素,鄭智俐表示:「食無定時的人,特別是不吃早餐的話,患上膽結石的機率都會增加。由晚餐到早餐之間一般相隔十至十二小時,但若不吃早餐的話,兩餐間隔太久,會造成膽汁因無法參與食物消化吸收過程被排出而不斷濃縮、滯留及積聚在膽囊內,久而久之就會形成膽結石,甚至進一步引發膽管阻塞、膽囊炎等。有些人進食後會出現腹痛,便有機會是膽結石的徵狀。」

與女性荷爾蒙分泌有關
  除了不良的飲食習慣,鄭智俐解釋患膽結石亦有高危一族,她說:「五十歲或以上及肥胖人士,開始患膽結石的機率較高,另外膽結石較多出現在女性身上,特別是曾經生育的女性,因為女性荷爾蒙分泌會影響膽汁,而懷孕時候膽汁分泌亦會增加,從而膽囊有機會收縮,懷孕愈多次風險愈高。還有若果家族內成員有膽石或相關的病史、體重下降過快,每星期下降超過一至一點五公斤的人士都是患上膽結石的高危一族。」

少脂肪及避免單糖食品
  預防膽結石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從日常生活下手,鄭智俐說:「日常的飲食習慣應該是低脂、高纖、低糖;體重應維持健康水平,以及恆常做運動。飲食方面,澱粉質類可選擇複合性的碳水化合物,避免攝取過多單糖食物,如白粥、白飯、炒麵、砂糖等等,因為單糖食物會令升糖指數變高,血糖波動大,影響膽汁分泌,我們可以選用紅米、糙米取代白飯、以燕麥包、麥包取代白麵包。」
「同時亦要留意脂肪和纖維的攝取量,脂肪攝取量不應高於每天整體飲食三成的熱量,飽和脂肪更應在百分之十以下,飽和脂肪例如動物性脂肪,包括肉的表皮、肥肉、內臟、煎炸食物、牛油、全脂奶、加工食物如煙肉、午餐肉等等,膳食纖維則應以每天最少二十五克為目標。」

無法自行排走
  很多人也會將膽結石和腎結石混淆,鄭智俐解釋兩者最大分別是膽石與飲水無關,她說:「腎結石是因為身體水分不足,尿液內水分比例下降,令腎內出現結石,當補充足夠水分便有機會自行排走。但膽石無法因飲水而排走,必須要經外科手術摘除。坊間有許多奇怪的方法排膽結石,例如飲油、飲蘋果汁,其實都沒有任何醫學根據,反而有機會加重病情,或是令膽石變大、移位、從而堵塞膽管,令病情更嚴重,所以若有懷疑,應立即求醫。」

  文:文樂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養和醫院營養師 鄭智俐
●過量進食酸辣刺激的食物和飲用汽水等高糖飲料,都有機會導致膽石出現。

●食無定時會令膽囊內的膽汁不斷濃縮乃膽石形成的原因之一。
●白飯等單糖食物會令升糖指數變高,影響膽汁分泌。
●動物性脂肪、加工食物等飽和脂肪,每天攝取量不應高於整體飲食總熱量的百分之十。
●飲水無助於排走膽石,膽結石只能通過外科手術摘除。
●肥胖人士患上膽結石的機率較一般人高。
●過量進食酸辣刺激的食物和飲用汽水等高糖飲料,都有機會導致膽石出現。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