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2%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膝關節退化 非換不可?

  大埔那打素醫院近日公布指,引入雙邊膝關節重置新技術後,病人一次過置換雙膝關節的康復時間大為縮短,該院現已成為全港進行最多關節置換手術的醫院。關節退化勞損無可避免,究竟除了置換人工關節外,有否其他防治方法可免動刀?  

相關消炎止痛療法
  膝關節是人體最大的關節,隨年齡增長,膝關節軟骨會逐漸退化,過重、膝部曾受傷、長期勞損等都會加速膝關節退化,造成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常感疼痛、關節僵硬、變形,有些人步行亦感吃力。

  脊醫及物理治療師何應輝說(見圖):「病況如屬較輕微,可利用藥物和減輕負重,並配合適量運動或物理治療來舒緩關節疼痛。除適當運動外,應盡量減少使用患處重複地活動和發力,另適當運動能增加或維持關節活動程度、關節的耐力與肌力,以及協調能力。手法復位、冷敷、紅外 及衝擊波等治療方法,有助鬆弛肌肉、增進局部組織循環、減輕痛楚及腫脹程度,達到消炎止痛的功效。」 

或可補充軟骨營養素
  何醫生指,大部分藥物只能減輕痛楚或炎症,並不能根治已退化的關節。然而,近年有些研究顯示,營養補充劑如「葡萄糖胺」(Glucosamine)在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身上效果顯著。葡萄糖胺是人體內的一種氨基糖,它是以具有黏度的黏多醣成分存在於軟骨,也是形成軟骨細胞最重要的營養素之一。它能刺激軟骨細胞產生更多的膠質和蛋白多醣,促使關節軟骨的新陳代謝正常化,有助防止軟骨的磨損,修護損傷的軟骨。人體可自行合成葡萄糖胺,但是隨年齡增長,合成速度遠趕不上分解速率,故影響關節內細胞的新陳代謝,對於有需要人士,建議可適當補充葡萄糖胺。

  如上述方法仍無法改善或病況較嚴重,便須考慮置換人工膝關節。何醫生補充,從事長時間站立或重複運用某個關節的工種,或需要長期進行與衝擊關節有關活動如跑步、跳躍等人士,都屬易患退化性關節炎高危族,這類患者更應多加注意工作與休息的時間平衡分配。

  文: 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