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血糖機與時並進

●糖尿患者每天需要檢查血糖指數,為了更方便患者使用,近年血糖機亦有各種轉變。

  糖尿病是一種長期疾病,患者每天需要監察血糖變化,當中最常見的方法就是「篤手指」驗血糖。但是每天篤手指難免會感痛楚和影響外觀,不少患者更因此而忌諱檢驗血糖,未能控制病情。難道除了篤手指就沒有其他檢驗血糖的方法?今期糖尿病科護士為我們介紹多款新型血糖機,並逐一剖析各款血糖機的優點與缺點。

篤手指 正確步驟
  血糖機在上年紀六十年代面世,起初一部需要數百美元,後來隨科技發展和糖尿病患增加,血糖機變得更先進,價錢亦變便宜。

  雖然價錢變得親民,但未必每位患者都懂得正確使用血糖機,養和醫院糖尿病科護士文孝慧表示:「『篤手指』的正確步驟應該是使用前先洗手,然後將試紙放入血糖機內並抹乾淨手指頭,盡量避免針頭刺進手指頭中心,因為中心位置較多神經,容易感到痛楚,亦要刺得較深才有血,盡可能選擇刺手指旁邊位置。當針頭刺入皮膚後輕輕用手指沿手指頭按壓,將血集中於手指頭。切記篤手指後第一次的血液並不採用,應將其抹走,其後的血液才用作檢驗血糖。一般血糖機約五秒便會顯示結果,完成後將試紙掉棄便可。」

隱藏針 不覺痛
  篤手指驗血糖的方法簡單直接,但始終「針不刺到肉不知痛」,有何辦法可以減低篤手指時的痛楚和害怕?文孝慧指出:「傳統的篤手指血糖機通常的針頭是外露的,而現時較新款式的血糖機改成見不到針頭,換針亦十分容易,而且每個針頭可使用六次,不用像傳統般的每次使用前和使用後要裝上和除去針,對於怕針的人都適合,當他們見不到針頭時痛楚感覺便會減輕。特別是妊娠糖尿患者,有時候她們因為傳統思想而抗拒打針,或見到針頭時聯想到抽血的痛楚而害怕,亦有部分女性不想讓他人看見手指上有針孔而抗拒使用血糖機。使用這種血糖機的針刺部分除了見不到針頭,只需要按一下便可以完成篤手指的程序。另有一種血糖機除了血糖外,更可驗到血酮(Blood Ketone),它的使用方法與平常篤手指相同,適合一型病人使用,因為高血酮對一型糖尿病人的病情有密切影響。」

掃描感應器知水平
  篤手指令不少的糖尿患者抗拒,所以近期有一些不需要篤手指的驗血糖機面世,文孝慧說:「這種葡萄糖監測機在香港近年開始流行,患者需要事先在手臂背後安裝一個約一元大小的感應器,每次通過血糖機或指定手機型號於感應器上方四厘米距離內掃描便可獲取血糖數據,即使隔 衣服亦可,感應器每十五分鐘拿取一次數據,每兩星期需要替換一次。但要注意這種葡萄糖監測機取得的結果是組織間的糖分,與篤手指獲得血糖指數約有百分之十的誤差,如果得出的結果有懷疑,同樣需要通過篤手指直接取得血糖的數值為準,而且因為需要安裝在手臂上,對外觀上或有一定影響,例如夏天穿短袖衣服時便有機會被其他人見到。它的好處是能夠即時觀察血糖的趨勢和變化,包括上升或下降都有箭頭指示,更可預設標準血糖水平,讓患者知道何時或曾進食了甚麼食物之後令血糖指數超標。」

連接App 觀察指數
  去年12月香港引入新的血糖機,它同樣以感應器方法讀取血糖,文孝慧解釋:「新款血糖機比過往款式準確度更高,約有百分之九的誤差,而且每五分鐘讀取一次數據。感應器更可安裝在全身不同位置,而不再限於手臂背後,新款血糖機是通過藍牙方式傳送數據至手機App內,不用做掃描的動作,感應器每七天更換一次。App內有警號系統,當血糖高或低於血糖正常水平,甚至是有不正常的趨勢,App都會發出信號提醒患者,特別是有些一型糖尿患者,他們血糖反應敏感度很低,警號有助提醒他們體內的血糖水平。」現在不少新款血糖機可以連接網上系統,或輸入手機App中作血糖記錄,只要通過App便能了解過去血糖的波幅,取代傳統用紙筆作記錄。特別是年輕患者,App使他們互動變多,例如為每餐食物拍片,食了甚麼都一目了然,有助控制血糖。

  文:文樂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養和醫院糖尿病科護士 文孝慧
●只須掃描感應器便可量度血糖,毋須篤手指,已可以知道血糖變化。

●只須掃描感應器便可量度血糖,毋須篤手指,已可以知道血糖變化。
●最新的血糖機感應器毋須限於安裝手臂背後,可以解決外觀的問題。
●隨?科技進步和糖尿病患增加,市面上血糖機亦有不同的選擇。
●應選擇手指頭旁邊的位置篤手指,避免手指頭中心有較多神經線的位置,減少痛楚。
●過往糖尿患者需要用紙筆記錄血糖變化,但不少人都會忘記抄錄每日血糖指數。
●新型號血糖機可連?手機App和網絡,既方便又不會漏記。
●葡萄糖監測機的感應器需要安裝於手臂背後,每兩星期更換一次。
●傳統的血糖機(左圖)針頭外露,令不少患者害怕而拒絕篤手指,新式的血糖機(上圖)見不到針頭。
●傳統的血糖機(左圖)針頭外露,令不少患者害怕而拒絕篤手指,新式的血糖機(上圖)見不到針頭。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