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7%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遠離致癌化學物 孕婦日常護胎陷阱

●指甲油雖屬外用產品,但當中的化學成分同樣有機會被孕婦攝入體內。

  隨著資訊流播愈來愈發達,大眾都較以前關注食物及日用品的安全,特別是懷孕婦女,為了自己及胎兒健康,對身邊各事物都充滿警惕。因為部分有害物質,即使對成年人影響或不大,但對胎兒卻有深遠壞影響。日常生活中,究竟有哪些隱藏陷阱,孕婦須分外留神?   

農藥可致童自閉症
  美國早前有大學研究指出,若孕婦在懷孕周期內生活在農藥噴灑地區,其小孩出生後,患自閉症機會較遠離農藥的高出10%至16%,這讓大眾關注農藥對胎兒發育的影響。雖然於一般情況下,香港孕婦較少機會生活在農藥噴灑地區,但還是建議準媽媽們,須減少食用含高濃度農藥的蔬果,例如士多啤梨、菠菜及羽衣甘藍等。

易忽略食油煙點
  除了農藥外,相信許多準媽媽都十分關心生活中還有哪些地方需要留神。為此,註冊護士及護理講師林小慧 (見圖)與大家分享一些值得關注之處,她說︰「日常三餐都會用到食油,但卻較少人關注如何選用合適油類,不少家庭都用植物油,相對較健康,只須留意保質期及食油中沒不尋常沉澱物,一般已可安心食用,但很多時大家會忽略了植物油的冒煙點(即油被加熱至某個溫度會冒煙),冒煙點愈高,愈較適合高溫度烹調,例如冷壓初榨橄欖油冒煙點低,故用以涼拌為佳。若把冷壓初榨橄欖油加熱,會使油變質及產生氧化式脂肪酸和大量自由基,這些都屬致癌物質。」

  有一些家庭會因為味道較佳而選擇用動物油來炒菜,她提醒動物油所含脂肪酸和膽固醇較高,經常食用有機會引起高血壓和高血脂,尤其不適合孕期食用。

塑化劑增畸胎率
  塑化劑也是孕婦應該關注的問題,特別是在近年的環保大趨勢下,不少人都會把本為即棄的塑膠杯、食物袋等循環再用,盛載冷、熱食物和飲料。對於盛載食品的塑料容器,不論是一次性即棄的,還是循環使用的,最需要留意的是會否含有雙酚A,不少家庭其實也會關注小朋友用的水瓶或食物盒有沒有雙酚A,但其實在懷孕期間所使用的食具也需要注意,特別是經常使用的樽裝水瓶更須留心。據研究顯示,如孕婦攝入較多雙酚A,會令誕下畸胎機率提升,同時也會增加致癌的風險。

  一般的瓶裝膠水樽,除了不宜循環使用及注入熱水外,也要避免在陽光下暴曬,以減少瓶子在陽光照射下釋出雙酚A的機會。除了塑料用具外,家庭中經常使用的保鮮膜也要多加注意,因為部分保鮮膜含有PVC,即聚氯乙烯,在攝氏二十五度便有機會釋出有害物質。

小心化妝品成分
  除了飲食外,孕婦在日常生活中還有不少須注意的地方,特別是化妝品和護膚品,雖然大部分都只屬外用,但像唇彩和指甲油等產品,由於有機會吃進嘴裏,所以需要特別小心。

  準媽媽如想在懷孕期間化妝,其中最須小心的是唇彩,因為唇彩有機會在進食過程中,接觸食物及唾液而進入體內。如唇彩成分不明,含有激素或其他有害物質,便有機會危害胎兒健康。

  林小慧也提到,準媽媽應慎用指甲油,因為指甲油本身便含有許多化學成分,而且會隨時間而褪色脫落,當用手拿東西吃時,部分化學成分或有機會隨 油脂等吃進體內,或有機會帶來不良影響。

天然產品也可致敏
  有些準媽媽會選用天然產品或DIY護膚品,甚至根據自己的皮膚狀態而作出調整等。不過其實市面上不少標磅天然有機的護膚品如美容油等,都未有列明原產地,是否真正天然或存疑。而且即使是天然產品,孕婦還是有可能會出現敏感的,故不要以為成分天然便一定百分百安全。

  林小慧最後補充 ,雖然在懷孕期間準媽媽應分外小心飲食,以及遠離有害物質,但也毋須過於憂慮,以防過猶不及 ,終日戰戰兢兢,反而有損心理健康,最重要是保持樂觀及正面的心態,這對孕婦和胎兒健康尤為重要。

  文:黃日新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