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5%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注射透明質酸低風險 ?

  注射美容針抗衰老愈趨流行,雖然早前發生本地女銀行家注射肉毒桿菌針意外身亡事故,然而這邊廂仍有男藝人高調在網絡上載接受美容針療程影片。坊間不少人都誤以為打肉毒桿菌針才具風險,注射透明質酸則安全得多,究竟是否屬實?本地專科醫生就此為大家闡釋。

也可以用作外塗
  「美容針療程中,注射透明質酸甚為普遍。隨 年紀增長,皮膚開始出現皺紋,變得鬆弛,注射填充補充劑透明質酸是一個有效的非手術改善方法,這療程可令皮膚看起來更為飽滿。其實透明質酸本為人體自然生成的天然物質(屬於黏多醣的一種),主要存在於皮膚、關節等組織中,具有維持細胞結構、保水及修復組織等功用。」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見圖)解釋。

  於護理皮膚上,透明質酸亦常用作外塗的保濕產品,不過,不少護膚品都以透明質酸的另一名稱即玻尿酸作成分標示。玻尿酸乃有效的皮膚保濕因子,它呈剛性的螺旋柱狀結構,可將它結合的水分子鎖定在其雙螺旋柱狀結構中,使水分不易流失,因而可產生強效的保濕性,醫學研究已證實指,適當使用,能使肌膚持久保持足夠的水分及充盈的彈性。

失誤或可致盲
  至於注射用的透明質酸,原理是利用它屬於不溶於水的膠狀特性和可被人體吸收性的特質,作為填充材料,注入肌膚後令其發揮如填充物般的功效,使皮膚層變得飽滿。最常見的注射部位包括鼻子(如鼻頭及鼻梁等)、虎紋位、太陽穴、嘴唇及下巴等。陳醫生說:「視乎所注射透明質酸的結構和特性,現時一般針劑成分效果能維持六至十二個月,而且普遍不易產生過敏反應,注射過程亦很簡易。不過,必須留意注射後亦可能帶來某程度上的不良反應,輕則可以帶來痛楚及注射部位出現瘀青,嚴重但罕見的情況,是可以引致失明或皮膚壞死(多為注射位置有誤,阻塞了皮膚組織的血管或提供眼睛養分的血管)。因此,注射前必須清楚確定施針的位置適當,以及注射的劑量合適,以減少副作用的風險。」

  文: 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