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1%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應否自行清除耳垢?

  據英國外電報道指,全球百多萬人誤用棉花棒潔耳,棉花球卡在耳道而致壞死性外耳炎個案,時有發生。最近英國更有男子因此而令腦內骨受細菌嚴重感染,須動手術清除。本地專科醫生指,耳垢是否應該清除、採用的方法等都須按個別情況而定。

助抑制細菌生長
  耳鼻喉專科醫生黃德彰(見圖)說:「一般人都視耳垢為人體排泄物,其實它具保護耳朵作用,耳垢是外耳道皮屑和耳道內的分泌混合物,含油脂和防菌酵素,當中的酵素能抑制細菌生長。耳朵能自行清潔耳垢,正常情況下毋須特別清理。由於耳道的分泌腺集中在耳道入口附近,耳垢通常聚積於耳道外圍,如沒有其他外力把耳垢向耳道深處推,耳垢可自行排出耳道。外部的耳垢會在咀嚼或說話時自行排出耳道,較深層的耳垢,可通過耳道表皮細胞的自然分化作用被除掉,即老化的表皮細胞所剝落的角質會混合耳垢,慢慢地往外移動,逐步從耳朵中排出。」

哪些情況下須處理?
  因一般情況下耳垢會自行排出耳道,當有耳垢積聚時如自行使用工具(如耳挖、棉花棒等)採耳,反會把耳垢推得更深,令耳道阻塞得更嚴重。

  「有病人會擔心,在洗澡或泳後耳道內有水怎辦?又或本身耳道有油(俗稱油耳)應如何清理?不論是否油耳,耳道內的水會通過流動的空氣自行揮發,毋須用任何方法清理。使用棉花棒吸水同樣有可能把耳垢往內推並加以壓緊,令耳道失去本身揮發水分的功能,增加發炎風險,更有可能引起更嚴重的感染如外耳炎,甚至影響聽力。如習慣使用棉花棒清潔耳部,可清潔外耳看得見的範圍,別把棉花棒推入耳道。如有耳膜穿孔、耳朵流膿或曾接受耳部手術,更千萬別自行處理耳垢。醫生有儀器如用吸管或以沖洗方法將耳垢取出。」黃醫生稱。

  如經常出現耳垢阻塞耳道情況,一般建議使用清除耳垢阻塞的藥物,但由於這些藥物可能刺激耳道和耳膜,必須按照醫生指示使用。另外,復發性的耳垢阻塞,長遠可影響聽力,建議應定期由耳鼻喉專科醫生清除耳垢。

  文: 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