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中醫藥調理 改善不育

●中醫藥學認為弱精症與精寒、精冷有關,可利用食療加以改善。

  弱精是男性常見的不育症狀之一,男性排精後大約一小時內有活力的精子應在七成以上,若存活精子低於五成便可確診為弱精症。中醫認為此症與精寒、精冷有關,男士弱精症臨 表現不一,可以是無任何顯性症狀,又或可見性慾低下、神疲乏力、畏寒肢冷等症狀。  

  弱精症的病因除了帶有先天性的問題外(如睾丸本身已先天性發育不良等),導致男性後天因素失調亦有不少,由於腎精受到虧損,可影響睾丸的生精功能,甚至出現萎縮情況。臨 上多見男性患者出現脾胃虛弱、精血不足的症狀,成因多為患者嗜食肥膩煎炸、辛辣燥熱之物。煙酒亦是傷精元兇,不定時作息可引致人體氣血匱乏,生精無源。

強精補腎食材
  由於弱精症患者的精子在質量方面或多或少有一定的缺憾,這保證不了質量的精子在這種情況下難能令女方受孕。因為弱精症患者的病因不一,所以在對弱精症的調治方面不可一概而論,但不妨在食療方面,參考食用具有強精補腎作用的食材。


●中醫藥學認為弱精症與精寒、精冷有關,可利用食療加以改善。

註冊中醫師 彭明慧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