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0%
  • 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嚴重時可致命 釐清藥物依賴與成癮

  生病需要吃藥,似是理所當然,但絕不可掉以輕心,因為一旦服用過量,對身體的傷害或可超出想像。美國早前便大規模起訴當地醫護人員,原因是他們無節制地處方可「成癮藥物」如嗎啡及可待因酮等鴉片類止痛藥給患者。別小覷濫用藥物問題,藥物過量正是美國現時意外死亡的首要原因之一。

 上癮比率低於美英
  當美國響起了相關警號,那香港的狀況又如何?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講師周睿博士(見圖)表示,本港醫生一般都小心處方嗎啡等鴉片類藥物,擔心此類藥物的副作用可令病人上癮。事實上,本港病人對鴉片類藥物的警覺性亦很高,甚少會主動要求醫生使用鴉片類藥物。因此,有研究調查反映,本港使用鴉片類藥物的分量/頻率等,在過去十幾年一直維持在差不多同一水平,低於美英地區,而且沒有上升趨勢。周博士補充:「本港對於鴉片類藥物的限制相當嚴格,它們不但必須由醫生處方,而且是屬於最多管制的危險藥物類別。藥房亦需要定時報告這類藥物使用及儲備的情況,一旦不『對數』就要即時查核。」可見,本港對於鴉片類藥物的使用極謹慎。

一般止痛藥風險不高
  除了上述止痛藥外,市面亦有很多種止痛成藥如撲熱息痛等,一般市民都可隨意購買,那這些非鴉片類止痛藥會否造成藥物依賴及成癮?周博士表示:「一般常在普通藥房買到的止痛藥,多為撲熱息痛或非激素類消炎藥等,這些藥物有依賴性機會甚少,依賴性不一定是負面情況,亦不一定導致濫用藥物。」

  原來,所謂藥物依賴性,包括生理及精神上。 身體生理上習慣藥物的療效後,一旦缺少就會令身體出現不適應狀態反應──這種依賴是可以逐漸減少用藥劑量來處理及舒緩的,上癮則是多由於藥物造成精神上的亢奮及欣快,令人產生依賴,想要繼續追求而攝取藥物獲得的快感,從而濫藥。因此,周博士明言:「坊間可以購買的止痛成藥,一般不會有上癮風險,毋須過分擔心上癮問題。」

忍痛不服藥更傷身
  有很多人會擔心,如長期使用同款藥物,會產生耐受性,令藥物的效用逐漸降低,必須加大劑量,才可達到原本的效果。同時,亦有部分人會擔心食藥過量,故選擇「忍痛」不服藥。那麼針對這些「兩難」的情況,長期服藥有甚麼事項需要注意?

  周博士表示,如需要長時間使用,大部分止痛藥物仍可維持鎮痛效果。「一些短期陣痛如頭痛等,個別服藥的成癮性及副作用並不高,因此不需要『忍痛』不服藥;如長期痛症需要長時間服止痛藥(例如嗎啡類),在醫生處方及監察下,亦可放心使用,因為在舒緩痛楚的情況下使用止痛藥,不會造成精神上的依賴,故不會有上癮風險。」她強調,如因痛楚而影響日常生活、營養攝取、令精神不振等,對健康的影響反而會更大。病人應多與醫療人員反映痛症的情況及藥物副作用,以便控制病情及優化治療方案。

抗生素必須慎用
  周博士補充,需要擔心的其實不止濫用,亦須留意藥物的副作用。由於撲熱息痛或非激素類消炎藥運用普遍,有病人會忽略其副作用,例如長期高劑量服用撲熱息痛會傷肝、高劑量非激素類止痛藥則可傷及腸胃與腎臟,如要長期服用,應詢問醫生及藥劑師意見,監察用藥對身體的影響。

  港人愛外遊,亦愛外遊時外購藥物回港使用,這些外購藥物又有否濫服風險?周博士表示,根據外國報告,止咳藥水如Dextromethorphan及通鼻塞藥如Pseudoephedrine,在高劑量的情況下,的確會有上癮風險,「因此,如外遊時有需要購買自用,應詢問該藥房藥劑師的意見,看是否合用及清楚服用指引。 止咳及通鼻塞藥物亦有多於一種,購買前應與藥劑師溝通,詳述個人症狀。」

本港有濫開藥物問題
  那本港有否濫開藥物的問題?周博士表示,本港私家診所抗生素正確用藥的數據不足,開藥亦無藥劑師監督,以致有機會忽略藥物濫用問題。很多市民都誤以為抗生素對傷風感冒有很大功效而要求醫生處方,可是傷風感冒很多時是由過濾性病毒引起,抗生素對其並無幫助。另如果醫生處方的劑量或治療期不準確(或病人以為沒事便自行停藥),均會出現抗菌素耐藥問題,其破壞反而會更大。因此,周博士強調正確使用抗生素非常重要,病人亦可諮詢藥劑師,了解是否有服用的必要。

  文:黃日新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本地私家醫生處方藥物毋須藥劑師監督,故易令濫開藥物的機會增加。

●部分止咳藥水及通鼻劑,長期不當使用下,可以令人成癮。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