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5%
  •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腫脹難耐致痛 膝關節囊後疝

  成人膝關節後方腫脹原因大多是膝關節囊後疝,即膕窩部位內組織出現囊腫,大多數屬於良性。此症會造成腫脹不適,有時囊腫破裂可引致極為疼痛,有礙活動行走。  

屬於膕窩囊腫
  膝關節囊後疝又稱膕窩囊腫,是膕窩深部滑囊腫大或膝關節滑膜向後膨出的統稱。一般位置較深,而且和關節相連,多為單發性。

  膕窩囊腫經常來自腓腸肌內側滑囊或半膜肌滑囊,約佔膕窩囊腫的50%以上,並且患處約有半數有孔與關節相通,有少數囊腫位於解剖較薄的部位,而且缺孔較大,如膕肌腱陷窩處。

醫學上成因未明
  對此症的發病原因,現時於醫學理論上,仍然不十分清楚,一般都認為是屬於慢性損傷或感染引致,膝關節液由於膝關節內壓力升高而致使關節囊在薄弱的地方凸出,而且經常引致關節疝,即令囊內出現膠樣黏液般。

慎察臨 徵狀
  患者初期僅有膕窩部不適或腫脹感,並且有些下肢乏力感覺,當囊腫增大時,則可出現腫塊,一般呈圓形或橢圓形,屬囊性且具有張力、光滑、無壓痛或僅有輕微的壓痛感覺。

  這情況下,可影響患者的屈膝功能,伸膝時腫塊較明顯而皮膚表面變硬,屈膝時腫塊不明顯且較軟。有些病者可以伴有關節退化性病變、損傷、積液、股四頭肌萎縮、脛神經或腓神經的放射性疼痛等不適。如對囊腫持續加壓後,腫塊可以縮小。進行X光檢查對囊腫的診斷幫助不大,但可以排除膝關節病變的可能。

斷症以觸診為主
  診斷膕窩囊腫,主要以觸診為主要手段,患處壓痛不明顯,對屈膝功能稍有妨礙,表面光滑,無黏連問題。囊腫可以因為體位或壓力的不同,致使囊腫體積改變,而且這是與其他腫狀物或腫瘤疾病等,相鑑別的體徵之一,即以此作為排除癌腫可能的一個指標。

常用治療方法
‧針灸治理:一般正常情況下,此症以針灸療程的療效最為顯著。多數以圍刺和穿刺囊腫內膜,使其自行吸收積液,再加上局部加壓包 方法,以固定患處。
‧切除手術:對於保守性治療無效的患者,以及囊壁較厚病患者,均應進行手術切除。

  文:張勇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患者的屈膝功能一般都稍有被妨礙。

●患處可以無壓痛或僅有輕微壓痛感覺。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