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4%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珍珠奶茶礙兒童消化

  近日日本也掀起飲珍珠奶茶的熱潮,然而內地早前有報道指,有女童因過量食用珍珠奶茶內的珍珠後感不適,五天無法排便,腸胃內塞爆百粒珍珠,導致要入院治療,真的有那麼可怕嗎?

額外添加凝固劑
  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註冊營養師林詩敏 (見圖)說:「珍珠奶茶內的珍珠由黑糖混入太白粉即木薯粉、薯粉、葛粉或糯米粉等製成,屬於澱粉類,以木薯為例,它有約八成是支鏈澱粉,因此具很高的黏度,由它製造出來的珍珠質感又彈牙又煙韌,消化的時間約需長達四小時,更有生產商為了增加珍珠的口感,再額外添加凝固劑和增稠劑如氯化鎂、小麥蛋白等。如咀嚼不足或原粒珍珠吞嚥,消化的時間便需更長。小孩、長者或消化力弱人士飲用珍珠奶茶,確有可能引致消化不良。不過,珍珠堵塞腸胃的說法有點誇張,也許只是消化時間長,才會被X光照出有類似珍珠的物體滯留於腸胃內。」

  飲用珍珠奶茶較常見的健康問題,反而是它會引致全日飽飽滯滯,甚至影響體重。製造奶茶的茶葉含有鞣酸和茶鹼,會阻礙鈣、鋅、鐵、鎂等礦物質的吸收。過量攝取茶鹼刺激胃液分泌,導至胃痛。根據食物安全中心資料,一杯約三百毫升的凍珍珠奶茶含二百卡路里,熱量高出脫脂奶兩倍之多,糖分也有十八克,即約四茶匙糖。只要每天飲一杯珍珠奶茶,一年後便有機會增重超過二十磅,故不宜經常飲用。

舒緩不適食法
  林詩敏指,遇到消化不良,應減少進食奶類、高油食物和辛辣食品,因它們會增加腸胃的負擔,甚至加劇胃脹、胃痛、腹瀉等情況。建議先維持清淡的飲食,將米煮成稀粥,配上魚肉、碎瘦肉。蔬菜方面可吃瓜類、茄子等,這比起綠葉菜和菇類較容易咀嚼、吞嚥及消化。當身體慢慢復元,亦應以少食多餐的方式來進食。此外,吃木瓜對消滯有幫助,因它含木瓜酵素,能促進動物性蛋白質在胃部的消化。最後,當然要有足夠休息,以便加快身體復元。

  文:衛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