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0%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模擬修補笑容 數碼牙齒療程

  所有人都希望有雪白又整齊的牙齒,以自信的笑容示人。近年牙科醫療與科技配合,能夠以電腦設計並全面模擬療程後的效果,更通過3D打印技術即時展現成品,讓患者能夠了解更多。今期牙科醫生闡述嶄新科技如何幫助牙齒療程變得輕鬆。

通過電腦即時改動
  牙齒整齊和雪白能夠給予其他人良好的印象,笑容自然更燦爛,因此不少人選擇向牙醫求助。養和醫院牙科部司徒 俊醫生表示新的數碼設計科技能改善牙齒療程。

  司徒 俊醫生說:「Digital Smile Design是一個電腦軟件程式,幫助患者設計他們心目中的美麗笑容。首先會在電腦設計出模擬的牙齒成果,患者亦可通過電腦即時作出改動,確保他們清楚了解並滿意後才開始牙齒美容療程。如果像傳統的做法,患者或許到牙套裝進口腔的一刻才知道效果如何,但現時通過電腦便能夠即時模擬出患者將來的外貌變化。」

3D打印模仿成果
  現時的數碼科技亦會利用3D打印技術,司徒 俊醫生指出,整個模擬過程從電腦掃描到3D打印樣辦實物,再放入患者口腔觀察電腦模擬與真實的相差作修改,最後根據這成品來打磨。

  首先會在電腦內進行模擬,患者需要拍下口腔的相片,通過面形比例分析和Digital Smile Design技術,並且掃描整個口腔結構的3D立體影像,然後讓患者透過電腦得知牙齒美化後的變化,滿意之後便會3D打印實物出來給患者看。但是單純3D打印並不能完全讓求診者聯想到這些牙齒樣辦(Mock Up)放到自己口裏會是甚麼樣子,因為每人的牙齒顏色及排列各有不同,所以我們會用接近牙齒顏色的塑膠物料根據電腦的設計套在牙齒上,直接在患者的口腔內模擬美化後的改善,在治療開始之前預先看看效果。

打磨較準確
  數碼科技更有助牙醫能夠準確打磨牙齒,司徒 俊醫生解釋:「傳統處理方法是直接在患者口腔內將牙齒表層打磨,例如做瓷牙貼面的話,一般會打磨大概一毫米多的牙齒表面。但通過數碼科技可以更全面了解患者的牙齒排列,例如部分患者牙齒不整齊,要改善到最佳排列及形狀時,通過樣辦(Mock Up)便可知道哪些牙齒需要加厚,哪些毋須打磨,這樣便能以最少打磨去達到較佳效果。」

  打磨的深度一般視乎選用的材料和目標牙齒顏色而定,完成打磨後亦會進行電子掃描,看打磨是否足夠,然後便會將掃描數據傳送到數碼瓷牙製作室,由他們按照計畫好的樣式裁出牙套或瓷貼面,便完成整個產品,可以安裝到患者口腔內。

植牙手術掃描少出錯
  除了雪白牙齒,數碼技術也可幫助植牙療程,司徒 俊醫生表示:「通過口內掃描器(Intraoral Scan)掃描出口腔、牙齒和表面牙肉的形狀,內裏看不見的牙槽骨需要電腦掃描(Cone Beam Computer Tomographic Scan, CBCT),從而將兩個掃描以電腦軟件結果重疊在一起,便猶如擁有『透視眼』,了解牙肉內外的結構及附近組織及器官如下齒槽神經及鼻竇,可先在電腦內模擬進行一次手術,避開重要器官及結構,找出最合適植牙的角度和深度,然後由數碼製作室打印作出手術導航板(Surgical Stent),手術時只要預先將手術導航板放於植牙位置上,牙醫直接按照預計的角度和深度動手術,令植牙手術變得方便又安全。」

減少患者不適感覺
  司徒 俊醫生認為數碼科技對牙齒治療還有很多好處:「以往要製作牙膠取模,一般印模膠在口腔內硬化約需三至五分鐘時間,有些患者在印模膠定形時會感到不適。現時可採用口腔掃描的方法可以避免患者不適,而且掃描後可直接在電腦內見到立體圖像,即時知道牙齒打磨是否足夠或是哪裏要修改。」

  還有新的數碼科技不僅限於使用瓷貼面,例如牙齒中間有洞,患者不希望以銀粉或瓷粉填補,亦可以掃描牙齒缺損的形狀,在電腦設計它的牙紋形狀、咬合點、高低等等,製作成全瓷鑲嵌體(inlay)或覆蓋面(onlay)鑲嵌在牙齒。

  文:文樂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養和醫院牙科部 司徒?俊醫生
●同時可以使用塑膠物料在患者口腔內模擬牙齒療程後的變化。

●傳統咬牙膠的方法需要三至五分鐘時間定形,部分患者會感到不適。
●口內掃描(Intraoral Scan)可容許牙醫即時在電腦內看見掃描結果,節省更多時間。
●植牙前先進行電腦掃描及口內掃描(Intraoral Scan),可計算植牙位置及深度,準確了解牙肉內外的結構,令手術變得更安全。
●打磨後即時進行掃描並傳送結果至實驗室,裁出適合的牙套或瓷牙貼面。
●在打磨牙齒時,牙醫按照已計畫好的形狀打磨,並在樣辦(Mock Up)上,以最少打磨去達到最理想效果。
●當牙齒設計完成後,牙醫便通過3D打印技術製作出實物,讓患者可更易了解牙齒的模樣。
●Digital Smile Design程式讓牙醫和患者可在電腦中設計出合適的牙齒成果。通過電腦能模擬病人理想中的目標效果,以及完成後的模樣。
●Digital Smile Design程式讓牙醫和患者可在電腦中設計出合適的牙齒成果。通過電腦能模擬病人理想中的目標效果,以及完成後的模樣。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