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90%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葡萄膜炎誤當紅眼症

  葡萄膜指的是前方的虹膜、睫狀體及眼球最後方的脈絡膜,虹膜即亞洲人瞳孔中的啡色部分。睫狀體是環狀肌肉,用以變焦及分泌房水,脈絡膜在視網膜底下,為視網膜供應血液。當這些部分出現發炎,便被稱為葡萄膜炎。

  葡萄膜炎病發主要成因是患者自身免疫系統出現問題,錯誤地以為葡萄膜為外來組織,免疫系統便會作出相對反應去攻擊葡萄膜。另外眼睛受細菌、黴菌或肺癆菌感染亦有機會引發葡萄膜炎。此症徵狀包括畏光眼睛、紅痛、視力模糊、脹痛、眼壓上升、視網膜水腫、白內障等。由於葡萄膜炎患者的眼睛會紅和痛,故確診為葡萄膜炎前多被誤以為是結膜炎即俗稱的紅眼症,如只服用抗生素及用人造淚水等處理結膜炎的方法,對葡萄膜炎患者的作用不大。

或引致青光眼
  紅眼症患者眼睛分泌物較多,加上症狀多反映在眼球表面,故眼皮會腫脹,葡萄膜炎則因眼內發炎,分泌物相對較少,甚至未必有分泌物,症狀持續一段日子也不會自行好轉。不少葡萄膜炎個案初時均被誤以為是紅眼症而遭輕視,患者通常會自行購買眼藥水滴眼,拖延多時,病情沒半點好轉。葡萄膜炎導致的紅筋血管會較粗及明顯,即使用去紅筋的眼藥水也不能紓緩症狀,如果出現此情況,便須心心,因葡萄膜炎拖延處理,有機會患上青光眼或白內障,令視力永久受損。 

  此外,部分葡萄膜炎患者是因免疫系統疾病引起,患有此類疾病的人士如果出現眼睛毛病,要格外提高警覺。生活壓力或緊張情緒均有機會導致身體炎症發作,由於葡萄膜是眼球血管最多的地方,任何炎症反應,均有機會會在葡萄膜中反映出來。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