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0%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影響膝部隱定性 髕下脂肪墊損傷

  大家俗稱的膝蓋骨即醫學上所稱的髕骨,髕骨下方有一層脂肪,即髕下脂肪墊,此墊如受損,可影響膝關節的隱定性,以及令摩擦作用增加,引發疼痛不適。 

一般以女患者居多
  髕下脂肪墊位於髕骨下面、髕韌帶後面與關節囊之間。膝關節的滑膜在髕骨下方兩側向後凸,形成皺襞,其內夾有脂肪組織,稱為脂肪墊,主要作用是加強關節隱定和減少摩擦作用。所謂脂肪墊傷筋是脂肪墊受損傷後的充血肥厚,甚或無菌性炎症及與周圍組織黏連的疾患,臨 上可與中醫的痹證相兼並存。多發生於運動員及膝關節運動較多者,而且女多於男。 

拆解成因與病理
  髕下脂肪墊傷筋的病因,現時於醫學上尚未有明確的成因,有些個案是繼發於髕骨軟化症,有些情況則可能是反復性的膝關節挫、碰、扭傷而引起的。

  患者發病後,如未能及時接受適當治療,長時間下仍然無法治瘉,則可能使脂肪墊發生水腫、充血、肥厚、機化,繼之出現退行性改變,逐漸會引起疼痛,甚致令到膝關節的功能出現障礙。

留意臨 表現
  患者自覺膝部疼痛,膝關節完全伸直時疼痛加重,並且有痠痛無力感,髕韌帶及兩側膝眼有腫脹情況、臌隆,並且有壓痛感。往往於勞累後症狀加劇,一般不影響關節活動,有時膝痛可以向後面放射至膕窩。

  於過伸試驗時呈陽性反應,若患者平臥,膝關節直平放,施術者一手握傷肢踝部,另一手按壓膝部,使膝關節過伸,患者的髕下脂肪處便會有疼痛感。

如何診斷?
  一般患者都會表示,髕骨下髕韌帶兩旁有壓痛感覺,並且於膝關節過伸時,髕下疼痛更為明顯,膝眼部腫脹,但膝關節於屈伸情況下,障礙則不大。

  可以進行X光照片檢查,排除骨性疾病者,應注意給髕骨軟骨軟化症鑑別。如果屬於髕骨軟骨軟化症,膝關節過伸時一般會有痛感,當對髕骨加以擠壓,則病情更為明顯,膝關節半蹲試驗時呈陽性便可以作出區別。

‧針灸療程
  取穴壓痛點阿是穴、梁丘穴、血海穴、膝眼穴、陽陵泉穴、陰陵泉穴、足三里穴等穴位施針。能達到舒筋活絡、消炎止痛、促進血液循環等功效,還具有幫助損傷部位修補、修復之功。

‧外用中藥
  建議患者可以使用活血散結、止痛散瘀,或消瘀止痛藥膏,外敷患處,並可配合中藥進行外洗,以及加強膝關節功能的鍛煉運動。

  文:張勇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除了兩側膝眼腫脹外,患處亦會有明顯的壓痛感。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