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0%
  •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營戰抗癌路(四) 康復過程飲食宜忌

癌症康復者可嘗試飲食多元化,從而攝取各種營養。

  接受癌症治療後,正確的飲食習慣十分重要,既有助患者攝取充足營養,更有效預防癌症復發。今期營養師講解患者在治療後的飲食宜忌,包括均衡飲食和控制體重,以及坊間常見的飲食謬誤。

多吃植物性食物
  患者接受癌症治療後,飲食應該以均衡和多元化為主,確保能攝取充足營養,養和醫院營養師鄭智俐說:「均衡飲食當中,每餐的飲食比例應為三分之二來自蔬果和全穀物類食物,其餘三分之一是蛋白質。同時應選擇『三低一高』飲食,全穀物類食物以低升糖指數為主,例如糙米、大麥或全麥麵包;白飯、白麵包、白粥等則盡量避免。」

  蔬果方面以彩虹飲食為主,患者可嘗試吃不同顏色及種類的蔬果,當中含有不同的抗氧化物,包括茄紅素、胡蘿蔔素、蒜素等等。標準分量而言,患者每天約進食一碗半至兩碗蔬菜以及兩至三份水果,我們不建議以果汁取代蔬果,因為果汁大多較為濃縮,每杯鮮榨果汁可能用上數個水果製成,攝取過多糖分會影響血糖及容易增加體重。

不宜加工食品和飲酒
  懂得選擇優質的蛋白質食物同樣重要,鄭智俐說:「蛋白質佔每餐的三分之一,重點以新鮮為主,除了魚類和肉類以外,蛋、豆類、豆腐都可作為補充蛋白質來源。我們建議患者每星期進食少於十二 紅肉(約三塊手掌心大的肉扒),同時更應盡量避免進食加工、醃製、煙燻的肉類。油分方面則應選擇健康的植物油,例如橄欖油、芥花籽油、茶花籽油等等,而牛油、豬油、椰子油等則應避免,因為它們屬於飽和脂肪,增加壞膽固醇。」

  患者飲酒亦要節制,男士一天不應超過兩份酒精,女士則不超過一份酒精。所謂「一份」酒精約等同於一罐三百三十毫升啤酒、一百二十五毫升的紅白酒,或三十毫升的烈酒。

運動預防體重超標
  控制體重與預防癌症復發有莫大關係,鄭智俐指:「健康的體重除了BMI指標,也會觀察患者的腰圍,男性腰圍應少於九十厘米,女性則少於八十厘米。因為不少研究都有提及癌症患者減肥有預防癌症復發的效果,特別是對於乳癌和大腸癌患者最為明顯,所以在腰圍附近的內臟脂肪,即中央肥胖的位置便要加多注意,建議患者每星期進行一百五十分鐘帶氧運動。運動不但只是避免體重超標,同時亦能夠幫助抑制腫瘤細胞分泌生長激素,減低癌症復發機率。」

復康期間要進補?
  在穩定癌症病情後,不少患者會「進補」,鄭智俐表示應按照患者身體情況而定,她說:「如果患者有偏瘦和營養不足情況,一般營養師都會建議進食高熱量和高蛋白質的食物,但要注意『進補』不應全部選擇高卡路里和高脂肪的食物,盡量保持均衡和健康的飲食。相反治療過程中若患者已經吃高能量、高蛋白質餐單,治療後體重持續上升,便要適當地調節食物分量,否則體重有機會過高,反而令患者的癌症復發機率增加和有其他健康問題浮現。」

  另有不少人會選擇進吃營養補充劑和維他命丸,但我們建議患者不應過分依賴營養補充劑,而是嘗試從食物中攝取足夠的營養。

過於憂慮影響健康
  鄭智俐說另一常見謬誤是癌症患者於治療後飲食變得十分清淡,甚至是主動戒掉某些食物,她表示:「例如不少患者聽坊間流言說雞肉含有激素,豆腐當中的植物雌激素會刺激乳癌復發等等,其實這些資訊不完全準確,大多是患者過於憂慮,而且長期偏食或不進食肉類更有機會導致貧血。最有效預防復發的方法是均衡飲食、控制體重、避免煙酒、多吃不同種類的蔬果,而患者應盡量放鬆心情,可做幫助紓緩運動如瑜伽,以及多選吃含維他命B雜的食物(全穀類、深綠色蔬菜、低脂奶及豆類等)幫助平靜情緒。」

  文:文樂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養和醫院營養師 鄭智俐
●患者不應過分依賴營養補充劑,而是從日常飲食中攝取足夠營養。

●過於憂慮病情而戒吃不同食物,反而有可能導致營養不均。
●每星期進行一百五十分鐘帶氧運動有助控制體重,以及減低癌症復發機率。
●接受癌症治療後的患者不應飲用過多酒精。
●加工和醃製食物有機會含有致癌物,患者應盡量避免。
●鮮榨果汁一般需要用上數個水果,容易攝取過多糖分而令血糖高及易胖。
●患者可選擇低升糖指數的全穀物食品,例如大麥或全麥麵包。

hd